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稳定小微企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0-03-20 15:56  作者: 

 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也对经济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尤其对小微企业及三产服务业影响较大。虽然目前各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但是疫情尚未全面结束,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人流量大幅缩减、居民消费需求被压制的现状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而绝大多数酒店、餐饮、旅游、零售、商贸、娱乐等线下行业、实体门店等在近两个月几近绝收,现金流大幅缩减,部分现金储备有限的企业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由此而引发的失业潮、倒闭潮将对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以及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

为此,建议:

1.加大政策保障。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将制定支持服务业发展的部分决策权下沉,支持县区出台延伸政策,根据辖区实际灵活制定减费降税、金融信贷、财政补贴等各类优惠政策,进一步坚定小微企业和三产服务业发展信心。

2.激发消费需求。加强与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商业综合体、网络平台的合作,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支付宝、微信、美团、淘宝等手机APP,统筹资金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电子消费券,释放疫情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推动三产服务业全面复苏。

3.转变发展方式。支持疫情期间出现的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娱乐、在线旅游、直播购物等线上服务产业,积极探索“共享员工、共享渠道”等新型经营模式,在支持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凤县政协  王飞)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