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 各界视点 >> 详细内容
贯通南北的中西部大动脉“活”了
日期:2020-03-16 07:41  作者: 
开足马力 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贯通南北的中西部大动脉“活”了
 
西汉高速迎来开通13年来最大物流高峰
 

西汉高速公路上车轮滚滚,一片繁忙景象。 本报通讯员 李小伟摄

本报讯 (记者 李蕊 喜顺 李旭佳)3月13日,秦岭深处的草木加紧缝制着春的“绿”衣裳,西汉高速公路两旁的紫叶李却早已花开满树,公路上一辆辆重载卡车呼啸来往,引得花枝一阵阵摇曳。建成开通13年来,西汉高速公路正迎来最大物流高峰。

“自3月1日至12日,涝峪口安检站共检测货车90053辆,同比增长60.3%,这是西汉高速公路有史以来车流量最大、持续增长时间最长的一次。”正在巡查的陕西高速集团西汉分公司经理徐北平告诉记者。

西汉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京昆高速的陕西段,北起西安市鄠邑区,南止汉中市勉县,主线全长258.65公里。这是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公路,也是贯通南北的 中西部“黄金通道”。2008年汶川地震及灾后重建期间,这条改写“蜀道难”历史的交通要道的繁忙景象,至今仍然深深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经川流不息的西汉高速虽然有些沉寂,但也始终没有“闲”着。从移动医院、血浆、干细胞,到草莓、火锅、羊肉泡,这个大动脉见证了陕西等地一批又一批“舍小家为大家”的人们,开着各种车辆拉满各类救援物资夜以继日、风雨兼程奔赴湖北、武汉的身影。

“造成车流量猛增的主要原因是复工复产潮、高速公路免费和车辆暂时要绕开湖北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徐北平说。

在坐落于秦岭一、二号隧道之间的管理所,记者看到监控中川流不息的货车,分别挂着陕、豫、宁、川、云、渝、沪、浙、皖等牌照。“货车拉的主要是煤炭、钢材、快递件、果蔬、花卉、商品车辆等,长途客车多为包车运送农民工复工。”徐北平介绍。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打通中西部人流、物流的“任督二脉”,西汉高速承载着巨大的压力。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喜中有忧:“毕竟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石英的担忧早已化作陕西高速集团的详细预案。自2月2日始,西汉高速沿线路政、应急救援人员全员放弃休假,通宵疏导。

“处理交通事故一分钟也不能耽误。否则,就可能拥堵20公里甚至更远。”秦岭管理所路政中队队长杨科说。

来自陕西交通部门的信息:这段时间,除西汉高速外,包茂、连霍等高速公路陕西段同样是“满血复活”。自2月17日至3月14日,陕西高速所辖路段通行车辆677.2万辆,累计减免金额6.45亿元。

“以前一堵车心就烦;前段时间车少路畅,心里却不安;现在又开始堵车,心里却踏实多了。你说怪不怪?”跑了大半辈子运输的货车司机李言斌对记者说。(相关报道见4—5版)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