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学作品 >> 详细内容
日期:2020-03-17 07:39  作者: 

周六去延安看望刚出生的小外甥,新的生命总是让人充满无限希冀,照顾这个初生的小婴儿,着实很累,但大家却总是忍不住嘴角上扬。

周末返程回家,以为自己开错了门,简直是一片桃花源:茶几上,窗台上,餐桌上,甚至连饮水机的大桶上,全是山桃花。原是老公趁着天气晴好带孩子们漫步山野所得的“战利品”,也算是送给妈妈的礼物。春天已经悄然来到了吗?想起这段时间朋友圈抖音疯传的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与众不同,因为疫情的原因,神州大地全然没了往年的锣鼓喧天与热闹非凡,曾经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街道突然间变得寂静、空廖,我们的生活一瞬间被按下了暂停键。工厂停工、商店关门、学校推迟开学……每个人的心都被每天上涨的新增确诊人数牵着走。在“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的呼声中,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大爱”筑起抗疫的“新长城”。截止3月16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已降至个位数,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已降至1万以下。目前的主要防疫任务变成了严防境外输入,可以说,我们的防疫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在国外,疫情却仍在肆虐。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法国、德国……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均处在新冠肺炎的阴霾里,水深火热。地球的春天,什么时候才能来到呢?

2020年,我32岁,第一次审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五个字。的确,在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在这场抗疫之战面前,没有哪个个体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唯有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守望相助,携手同行,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余,更不由得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句话。学生时代初次接触这句话时,本不以为然:人类历经千万年进化为世界的强者,巍然屹立于食物链顶端,自然可以主宰一切。然而现实是多么打脸呢?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文明也在不断地传承,傲娇的我们开始不遵守自然发展规律,为自己的贪欲去破坏自然,乱伐森林、乱垦林地、乱捕猎物……无休止地向大自然索取。结果呢?地震、洪涝、干旱、风沙、泥石流接踵而至,非典、新冠肺炎等疾病也时不时登上历史舞台,为我们敲响警钟。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次疫情带来的灾难和考验,我们必将刻骨铭心终生难忘,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重新学会反思,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学会呵护人类自身安全。

电视新闻里,全球疫情的报道铺天盖地,偶尔夹杂着复工复产、春耕以及万物复苏的春景,大自然的春天,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原因而推迟,蓝天白云、绿树红花无不展示着春天的勃勃生机。但愿我们心中那个充满无限希望、无限光明、无限梦想的春天能够早日来到。但愿那一天到来时,我们能够学会感恩,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 陕西延川 吕娜)   

上一篇: 春绿滔河岸 下一篇: 最美的花朵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