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民生新闻 >> 详细内容
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两项目跻身政府重点开工建设
日期:2020-03-23 09:09  作者:王惠武、马景国 

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两项目跻身政府重点开工建设

近日,从榆林市榆阳区2020年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传来喜讯,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供热改造项目和矿井水处理项目榜上有名,将正式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供热改造项目是利用矿井排出的乏风余热回收,完成洗浴热水制取、冬季供暖,取代燃煤锅炉运行、维护费用高,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环保节能压力给矿井带来的很大困扰。矿井水处理项目是将矿井富余水纳入榆阳区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管网,进行深度处理,项目计划投入资金4.1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运。

该公司针对固定污染源和移动污染源的不同特点,部署了大气污染物综合整治3项工作任务,实施3项重点工程。2018年,他们在井下安装了煤水分离装置,按照“煤卡必争,滴水必控”,有效提高了煤质;动工了工业场地三台20吨锅炉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现了综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巷道各转载点以及地面无组织排放等产尘场所系统控制煤尘。

持续提升污水治理及综合利用水平,变工业废水为生态、生产、生活用水。他们积极探讨中水回用方案,与未来能源签订了矿井水中水回用协议;矿井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均达2000m3/h,采用先进的“矿井水高效旋流处理技术”和生活污水设计处理能力为1000m3/d,采用“MBR平板膜技术”,实现了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动力消耗小、运行费用低、职工劳动强度低。

      该公司碧水环绕的生态假山,成为矿区煤矸石生态治理与矿区生态建设、环境污染治理相结合的典范。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环境效益双丰收。(王惠武、马景国)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