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民生新闻 >> 详细内容
筑牢疫情防控的“民生防线”
日期:2020-03-04 00:23  作者:王惠武、刘鑫 

筑牢疫情防控的“民生防线”

一部电子口袋书、一份免费饭盒、一个订单、一堂网络课程……在等待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陕西中能煤田公司不断筑牢着疫情防控的“民生防线”。

职工有了防护电子口袋书

疫情防控以来,该公司为方便职工能随时随地学习正确的防范措施,做到防控、工作两不误,精心编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电子口袋书。职工们在休息时,拿出手机浏览口袋书,通过相互提问的形式检验口袋书学习效果。

这本书按专业分为3大类,分别涉及个人防护知识、工作区域防护知识、早期发现可疑症状等23项内容。口袋书内容短小精练,朗朗上口,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浏览,也不担心因丢失数据而懊恼,因而成了一线职工的最爱。

职工们高兴地说:“电子口袋书帮我们储存了科学防范疫情的知识,不用为遇到疫情防控的问题而发愁了。”

免费饭盒里的民生“暖意”

“这个饭盒真是不错!小磕小碰的也不怕,效果真不错,下井也能用。”

“就是,不锈钢材质,暖手还容易打理,容积也大,布局还合理,点个赞!”

2月22日,几名职工拿到该公司发放的暖心饭盒后,开心地相互交流使用心得。

2月19日起,该公司把职工餐厅作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细化措施,进行规范。此前是给就餐人员配置一次性餐盒和卫生筷,即买即走,不允许逗留,一段时间后,一次性餐盒用量大、废弃餐盒不易处置,该公司及时进行“升级”。按在册人数采购了一批不锈钢餐盒,发放给职工免费使用,既环保又卫生。

生活必需品“订单”上线

“公司封闭式管理,这下日常生活必需品购买成了问题,该如何是好?”

“别急,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公司封闭了厂区道路,给大家造成了生活上的不便,公司餐厅已经组织专人集中登记大家的生活需求,集中订单购买。”

该公司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推出了严格的防控措施。为确保职工的生活不受影响,及时出台了相关办法,建立了微信购物群,确保特殊时期职工和家属的日常购物不受影响。采购价格与大型超市的价格一样。

网络课堂喊你回“家”复训

“快来看,公司下发从业人员复训通知了,要求咱们今年在网上进行学习。”

“你看,他们想的多周到,对于题库练习,时长也不限。网课的操作指南简约明了,真好!”

2月20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下发复训通知,对公司各区队留岗职工及未返矿职工有序做好复工前的精准培训,利用“空中网络+”,开设形式多样的网络课堂。

在网络课堂,该公司员工培训中心通过现场直播、“学习胶囊”等让职工学习自我防护知识;将煤矿各专业知识、事故案例等内容编录成视频发到工作微信群,让职工在手机上就能学到安全生产知识和事故应急处理知识,留岗职工在学习中遇到的知识难点,专业技术人员及时给予解答。

为确保培训学习能取得如期效果,该公司还对网络课堂进行学习痕迹跟踪管理,通过查看打卡记录、网络在线时长等进行综合考核,确保收假复工后,职工能及时安全达标上岗。(王惠武、刘鑫)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