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 各界视点 >> 详细内容
陕西千阳:“苹果师傅”引领千阳特色产业迈向高端
日期:2020-03-31 07:41  作者: 

千阳县按照“大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能人大户示范、园区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突出科学规划、土地流转、项目整合、田间大学四大举措,努力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技术引领、高标准建园、高效益经营、高品质生产五高目标,聚力推进现代苹果产业发展。千阳县先后成为中国苹果名县、中国苹果强县、中国苹果苗木之乡、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苹果现代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全国果园机械化示范基地、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农业品牌“金麒麟奖”。

千阳县以苹果田间大学为平台,依托西农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宝鸡苹果研究院等科研推广机构,整合科技资源,密切结合产业发展技术要求,加快技术人才培育。按照巩固、提升、发展的原则,以专业合作社和果业服务队领头人为重点对象,委托西农大成教学院,围绕矮砧苹果高效栽培、绿色病虫防控等关键技术,聘请专家教授,采取室内专题讲授、园区参观学习等形式,从技术推广、生产管理、提高果品效益、畅通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实地教学,培养出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新型职业果农。

根据《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结合本县实际,千阳县制定了《千阳苹果师傅认定管理办法》,经各镇严格筛选和审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培训考核,最终认定118人为千阳苹果师傅,并为其颁发证书,配套统一的工作服装及修剪工具,苹果师傅这样的乡土人才,已成为千阳县乡村振兴、造血强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目前,千阳县成立苹果专业合作组织79个,扶持发展苹果产业种植大户265户,注册苹果家庭农场42个,合作组织40个,建成矮砧集约化苹果生产基地13万亩,苗木繁育基地达到3万亩,年实现产业增收5亿多元,切实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千阳县上下正在沿着“生态立县、人才强县、果业富县”的绿色发展之路,向着小康目标阔步前进。  (千阳县委组织部 孙培)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