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新闻 >> 详细内容
检察建议力促冥币销售市场集中清查
日期:2020-04-02 08:07  作者: 

                 216EB0D3@5567BD0A.6D0A845E.jpg

“这份检察建议真的很及时,既推动了我们的工作,净化了冥币销售市场,也保护了伟人的名誉,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近日,商洛市商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对商南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反馈。

E9DB7BD7@88B2C030.6D0A845E.jpg

清明节来临之际,商南县检察院组织干警赴该县多家销售祭祀用品店铺宣传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在宣传过程中发现该县有4家售卖祭祀用品店铺存在销售仿制不同面额、款式的人民币样式冥币的情况,不仅违反了《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而且在冥币上使用已故伟人、国家领导人的头像,严重损害伟人形象,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商南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分别向商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商南支行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两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销售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行为进行查处;对辖区内祭祀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加大对严重损害伟人形象、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损害人民币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冥币违法性的宣传,向公众发出不买卖、使用带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倡议,倡导文明祭祀。接到检察建议后,县市场监管局、商洛市人民银行商南支行两单位高度重视,迅速采纳意见建议,联合开展仿人民币图样冥币专项整治工作,张贴《清查整治通告》,同时对4户违法销售人民币样式冥币店铺,责令立即整改下架,有效打击了销售仿人民币图样冥币行为。

该院民行部主任、员额检察官杨文芳表示,清明节是我们祭祀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集中整治冥币滥用人民币图样现象,对维护人民币权威,根治使用“人民币版冥币”进行祭祀的陋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具有极大教育意义。商南县检察院 邓涛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