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扶贫路上的牵挂
日期:2020-05-15 08:17  作者:张红艳 

扶贫路上的牵挂

 

我出生在农村,童年的记忆就是在草垛里做迷藏、泥堆里打滚、梧桐树上荡秋千……虽然一切似乎听起来都是那么美好,但是一直困扰着农村人的贫穷从未改变,好在国家出台政策——扶贫扶志。

2015年参加工作,就投身于扶贫工作中。我的扶贫对象之一是一户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家中母子二人,母亲已年近七旬,患心脏病、脑溢血、高血压……由于母亲年迈且患病在身,其儿子只能留家照顾,因此其家境贫寒,只能靠在家种植天麻等生产性经营赚取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

这一家人和我比较投缘。首先,同姓张,感觉都是张家人,莫名的亲近感;其次,这家的儿子和我同年同月生,身世、经历和家境如同工作之前的我,几乎一模一样;最重要的是,其母亲和我母亲同岁,如果我母亲还健在的话,且身患着和我母亲生前一样的疾病,有着和我母亲一样的善良、和蔼,和我母亲一样的坚强不息精神,为了自己的儿女顽强生活,努力打拼。我的母亲去世四年,与其说像我母亲,不如说我每次入户,就视她为母亲。每当我扶贫结束离开,她望着我远去的身影,目送我离开,叮嘱我走路注意安全时,那种对我母亲的思念和对她的心疼涌上心头。

至今,第一次扶贫入户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我和同事顺着羊肠小道爬坡走到他家,母亲拄着拐杖,儿子衣衫褴褛,虽然不知道我们是来干什么的,但依旧喜出望外,就似乎我们是他们的亲人、贵宾,对我们热情有加。当他们得知我们是扶贫干部,我帮扶他们家时,母亲颤颤巍巍走到我跟前,泪眼婆娑的握着我们的手,表示十分感谢我们去她家里坐坐,毕竟她家位置偏僻,平时很少有干部前去。在后来的座谈中得知这家儿子父亲早年去世去世,家庭一直依靠母亲维持,可好景不长,母亲又出事患病,这个家庭一路风里雨里,沟里坎里,全部都是这母子二人相互扶持趟过来。

看着眼前这个风雨飘摇中的家庭,望着眼前这让人心疼的老母亲,顿时觉得自己十分渺小,始终牵挂在心,希望她们有扶贫政策的帮助慢慢的走出困难,慢慢的迈向未来,一路坚强、幸福的生活下去。(陕西省丹凤县检察院 张红艳

 

上一篇: 分类在指尖,文明在心间... 下一篇: 温 暖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