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新时期如何强化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
日期:2020-05-17 15:16  作者:张红艳 

新时期如何强化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使命,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党建工作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的“航向标”,是新时代做强“四大检察”的根本遵循。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职能作用,就必须依靠党建工作形成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必须充分认识党建工作重要性,健全党的组织,深化党的教育,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一、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

1.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历来受到党的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习近平在会见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与会同志时强调,“机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机关党建工作很重要”,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机关党的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

2.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是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的根本遵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开展检察工作的同时要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整个检察系统。抓好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是全系统的事情。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党的章程、党内法规。这些既是遵循,也是具体需要落实的内容。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和检察工作、检察干警的思想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的要求,把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在对形势任务分析判断上,落实在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的思想问题解决上,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通过党建更加牢固树立起来。越在新时期,越要重视党建工作,越要用心、用情抓好党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检察事业、检察工作更生动地体现出来、更深入地落实下去,把党建工作做到每一名同志的心坎上。

二、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对党建工作缺乏重要性认识。新形势下,基层检察机关受重重考核限制,重视业务考核,轻视党建工作,导致党建教育流于形式,干警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弱化,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敷衍,政治素质不高,业务水平低下,缺乏勇担当、敢作为精神,甚至道德失范,腐化堕落,以权谋私,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和检察机关的形象。

2.党建工作者难以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需要。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者大多数身兼数职,由于业务工作繁忙,导致党建工作不力,顾此失彼,难出实效。此外,党建工作教育、学习、培训机会较少,导致党建不能与时俱进,难以满足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

3.党建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一是党员管理制度、措施较少,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缺乏党员奖惩考核机制,树立典型不多,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不够浓厚。二是基层党组织监督职能作用薄弱。基层党组织难以有效地对领导干部实施监督;民主生活会大多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基层党组织实施监督缺乏操作程序和强有力措施。

4.检察机关党建、业务两张皮。基层检察院不能很好的平衡检察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不能很好的将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必然导致政治工作、业务工作黯然失色,不把检察业务做实做到位,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不到公平正义,党建工作的成效就是空的。

5.党建工作的活力不强,缺乏创新精神,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支部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部分党支部工作消极被动,对工作布置的多,抓环环落实少,存在为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而开展工作的现象,教育管理方式简单陈旧,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导致干警参与积极性不高。

三、强化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

检察工作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在检察工作中,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就能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既是讲政治,也是抓党建。新时代,只有将各项业务和政治紧密结合起来,将各项政治工作真抓实抓落实到每项业务,才能把检察业务做实做到位,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体现出来,关键在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比如领导干部带头阅卷、办案,化解老百姓的怨气和不满,这就是厚植党的执政政治基础,这既是业务,也是政治,是将讲政治落实到具体业务上,是具体的政治,也是实实在在的党建。因此要坚持抓长抓细抓实党建工作,不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一)加强教育培训学习,提升重要性认识。党建工作就是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要求,根据检察工作实际、检察队伍思想实际,促进保障把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到位,落实在检察工作和检察人员思想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中。一是切实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党员干部夯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提出了“抓党建、促业务、强队伍”和“以党建指导业务、以业务丰富党建”的工作方法和要求,提高对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工作关系的认识。二是强化领导班子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意识,确保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具体要求。三是认真贯彻上级要求,严格制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将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争先创优、检察文化建设融入其中,统筹安排,把党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落实“一岗双责”,引导干警立足岗位职责,自觉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勤思、多想、实干。

(二)紧扣理论武装着力点,坚持融合导向。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围绕上级院重点工作部署,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警集中培训、集中学习。二是发挥“检察大讲堂”品牌效应,邀请先进人物、优秀干警作辅导报告,使全体党员干警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发布优秀检察干警系列报道,通过讲述身边优秀党员故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检委会集中学习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要求业务部门利用“每周一课”对所办案件进行分析研讨和经验总结,帮助干警树牢精品案件意识,提升办案质效。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党建工作质效。一是院党组要重视支持党支部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支部成员。要注意选拔优秀中青年党员干警充实到支部,改善党务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不断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为党务工作者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努力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帮助党务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落实、经费上保证、使用上偏重。二是要抓好党内组织生活。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切实解决党组织生活一般化的问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党支部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重点加强对党员干警在办案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先锋队意识。三是强化完善党建工作的会议记录工作。加强对会议记录工作的统筹协调,对记录要件、记录内容、记录人、记录审核、记录管理和存档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记录完整。四是规范考核评议,倒逼责任落实。坚持两位一体、实行“双向目标考核”。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定,任务同下,工作同步,考核同行,统一纳入管理。严肃工作纪律,采取严格请销假、完善考勤登记、定期公示考勤、不定期抽查考勤等措施加强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依据考核评价结果,对党员干警实行奖优罚劣,做到奖惩严明,探索党建工作目标化、量化管理有效途径,形成职责清晰、动态管理的考勤工作体系。

(四)以锻造检察铁军为切入点,打牢融合基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一是结合内设机构改革,推进机关党委换届和支部改选,由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兼任党务干部,保证党建工作在检察工作各个环节上有效落实。二是党建工作专人负责、专人推动,确保各项工作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三是实行党员积分管理,通过设定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参加组织生活等标准,作为党员干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四是竭力打造系统检察“一支部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切实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党建新名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设立党员示范岗,从各部门挑选政治性强、业务能力优的党员干警负责窗口工作,实现服务群众与案件办理双提升。五是创新教育方式,突破传统的“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模式,根据不同的学习教育内容,积极运用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访问、大讨论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热情。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网络、电视、音像资料和多媒体课件等载体,不断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郑道强  张红艳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