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检察长接待:听民意解民忧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日期:2020-06-10 07:31  作者: 
 

检察长接待是检察信访工作的重要形式,是贴近基层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按照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统一安排。6月9日一大早商南县检察院贺力申副检察长就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大厅等待预约前来的上访群众。

image001.jpg

李某某说:“我认为我的伤是.......两个人造成的”。

在接待中,贺检通过仔细查阅李某某提交的书面材料,针对诉求事项 向群众仔细询问事情的相关情况,来访群众一开始情绪激动,经过贺检一一耐心解答。对于来访中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在贺检温情的安抚中慢慢平静下来,针对李某某反映的问题,贺检就该事的审查依据,向来访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指明合理的解决方案,为其解开了心结,李某某对贺检连声道谢,一脸释然的离开接待大厅

image004.jpg

10点多张某某来反映他的儿子儿媳因犯罪在监狱服刑,留有一女遂祖父母一起生活,现正在读高中,由于祖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唯一的经济来源靠两人低保,请求检察院能给予帮助,给孙女继续上学的机会……生活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贺检细听取了其祖父的诉求,了解他们的家庭现状,并向老人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并带领两名干警来到该校找到张某班主任,对张某的学习、平时表现、心里动态进行调查,最终决定启用司法救助程序。                           

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在群众信访工作中,历来注重发挥检察长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诉访分离”原则,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检察长面对面与群众接触交流,亲自参与信访问题的处理,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及时排查风险就地化解矛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达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目的,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检察院   全平利)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