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平利:检察建议公开宣告 还“母亲河”一片洁静
日期:2020-06-17 07:06  作者: 

6月16日,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就县城坝河流城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的问题,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安康市环境生态局平利县分局、平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平利县水利局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检察长陈猛、被建议单位负责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县人大代表参加了公开宣告会。

宣告会上,陈猛介绍了有关案件、检察建议情况,并建议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坝河流域污水直排问题,切实加大执法和工程建设力度,为保护“母亲河”、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三家行政机关代表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当场表示对检察建议的内容照单全收,并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河道污染,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与检察机关一道为建设“五美平利”积极努力。

 据悉,坝河是流经平利县城区的汉江一级支流,是平利23万人民的母亲河,担负着“一江清水供京津” 的光荣任务。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结束时讲话强调:“特别是要履行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责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和宣告,是检察机关主动履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平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贯彻和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的重要形式。下一步,平利县检察院将加强对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落实,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

今年以来,平利县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平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水平。先后制订出台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规定(试行)》和检察建议备案制度,并与环保等8个行政单位会签了公益诉讼协作意见,充分发挥跨区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和聘任检察官助理作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全面构建双赢多赢共赢公益保护新格局,始终当好秦岭(巴山)生态检察卫士。(安康市平利县检察院 王浩天 、杨云华)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