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补齐短板 标本兼治及早破解汽车社会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日期:2020-06-23 07:00  作者: 

补齐短板  标本兼治

及早破解汽车社会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对汉中市南郑区多措并举协同共治汽车社会城市病的观察思考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明显加快和私家车的逐渐普及,汉中市南郑区主要城镇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尤以县城、大河坎中心城区和汉中旅游文化节、“五一”、“十一”等旅游旺季为甚,这不仅增加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出行时间和出行成本,还进一步加剧了汽车尾气和噪声污染,降低了城市生活体验,衍生了多起交通事故,亟待补齐短板,优化供给,靶向施策,协同共治,及早破解汽车社会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一、造成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的根本原因

一是交通规划建设滞后。除南郑大道、天汉大道、江南路、幸福路、北一路、省道211县城至青树段等交通主干道外,大多数县道和乡村公路路面窄、等级低,一些路段还年久失修,甚至严重破损,影响了通行效能;而县城、大河坎城区繁华路段店铺林立、车流密集,但大都是双车道,通行能力有限,加之老城区个别背街小巷拐弯抹角,丁字路、三岔路、瓶颈路较多,很容易造成交通阻塞。

二是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受时代局限和房地产思维影响,长期以来,老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企业搬迁地块大都用于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用途,而区政务中心、各大医院、学校周边及部分超市、酒店、住宅小区等也没有预先考虑公共停车场或足额配套公共停车位,加之城区主要路段划设的临时停车位总量有限,很难满足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只好选择路边停车。

三是城市规范化管理滞后。中心城区众多商家倚门经商、占道经营,部分农户沿街摆卖自产蔬果,致使有限的街面被严重挤占,导致人车混行;一些私家车和非机动车无视交规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部分公共停车位被个别市民长期霸占,甚至被少数经营者圈为私人停车场,加剧了停车难;一些电动车和行人不遵守交规,随意在大街上变道穿行,对此交管部门往往力不从心,客观上纵容了交通违规。

二、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的意见建议

县城、大河坎是汉中“一江两岸”大市规划的重要组成,2017年南郑撤县设区后,全区城市化进程明显提速;而私家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和汽车社会的扑面而来,使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为此,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须立足现状,放眼长远,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坚持把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市民群众安全、便捷、舒心出行。

1、优化城市路网结构,确保车流畅通无阻。一要超前性、高起点规划建设龙岗大道和国道244,使龙岗大道成为县城至汉中的第二大通道,同时按一级公路标准,将县城司法路拓宽延伸至阳春街,将天汉大道拓宽延伸至李家营,将汉宁路拓宽延伸至新集镇;二要尽快打通县城北二环、东二环路,适时启动建设县城南二环路和大河坎环城路,以分流疏散过往车辆,并在规定时间段、尤其是行车高峰期禁止运输、施工、农用等车辆进入中心城区行驶;三要拓宽改造青年路、汉山路、南湖路、新华巷、东昌路、利民路、油坊街等商业繁华路段及重要街巷,并结合旧城、棚户区改造,逐步打通瓶颈路,减少消除丁字路和三岔路,让广大市民群众畅通出行;四要加快推进青树至黎坪景区和红寺湖旅游专线建设,并对乡村旅游重要环线进行改扩修缮,防止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发生交通拥堵;五要尽快建成、启用濂水河河口大桥,及早在汉江南岸规划建设滨江旅游大道,同时积极争取省、市支持,选择合理位置在“一江两岸”核心城区段再建一座能充分彰显“汉文化”特色的地标性景观大桥,以疏缓天汉大桥的通行压力,为汉中“一江两岸”城市美景再添秀色。

2、加强城市综合治理,整治交通违规行为。一要加强对城区主干道、交叉路口、区医院、各大超市及学校、幼儿园上下学期间的交通秩序管控,依法查处车辆随意掉头、乱停乱放等交通违规行为;二要大力整治倚门经商、占道经营和沿街摆卖现象,禁止在医院、学校、超市、住宅小区门口及未划设临时停车位的城区道路和人行道上停放车辆,禁止占用停车场搞促销活动,对个别市民和经营户利用地锁、石墩私自霸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取缔;三要加强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安全管理,对非机动车随意变道掉头、闯红灯及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处罚,不能熟视无睹、放任自流;四要科学设置红绿灯,及时安装红绿灯智能配时系统,以尽量减少路口通行延误,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3、高度重视停车场建设,合理增设停车位总量。一要把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今后,凡规划建设住宅小区、大型商圈、超市、酒店和规模以上学校、幼儿园,或拆迁改造老城区、棚户区、城中村的,均须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公共停车场,或充分预留公共停车场用地,否则不得审批施工;二要本着“谁兴建、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三要根据城区主要路段的实际情况,合理增设临时停车位,以满足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四要在政务中心、各大医院、南郑中学、大河坎中学、周家坪小学等重点单位周边兴建公共停车场,以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压力;五要结合汉中“一江两岸”大市规划,在桥南广场、汉中高客南站、龙岗大桥南头、汉江湿地公园等人车流密集场所开辟公共停车场或预留停车场用地,为旅游旺季和汽车社会发展腾出必要空间。

4、倡导鼓励绿色出行,积极推行“公交便民”。一要鼓励低碳生活,倡导绿色出行,引导市民群众尽量选择公交车或自行车出行;二要积极倡导“135行动”,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交车,努力做到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三要大力推行公交便民,适度增加公交车发车密度、扩大公交车覆盖范围,建议适时开通汉中至新集、汉中至青树的公交班车,并在旅游旺季及重要节会期间增开临时旅游公交,让更多市民群众选择公交出行。(汉中市南郑区政协委员 潘涛)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