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新闻 >> 详细内容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强化协作配合,共建法治长安”座谈会
日期:2020-07-08 07:41  作者: 

a会场.jpg

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进法治长安建设。近日,长安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举办了以“强化协作配合,共建法治长安”为主题的座谈会。长安区16个街办司法所所长、辖区内8家律师事务所主任、6家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和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全体干警共40余人参加。

座谈会由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任敏毅主持。座谈会上宣读了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会签的《关于加强协作配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该《意见》以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行政争议,促进解决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为内容,通过区检察院和司法局加强交流合作,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对行政争议多发易发领域梳理原因、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强调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座谈会中,检察官就正在开展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非诉执行“一年攻坚”、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三大专项活动向参会人员重点做了宣讲;并结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能,就进一步拓宽公益诉讼5+7领域的案件线索开展法治宣传。

在座谈发言环节,各街道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同志分别就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诉讼中法律服务工作者取证难、基层普法宣传弱、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不利等现实问题谈了各自看法。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任敏毅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有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问题。指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是诸位法律工作者最希望看到的,止息纷争不但直接有效,而且更好节约司法资源,长安检察院和各单位一道共同努力。

最后司法局副局长巩静海在讲话中要求,各司法所、律所和法律服务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联合会签的《意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行政争议,助力提高长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步,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将组织民行部门干警深入各街道协助司法所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在推进法治长安、平安长安建设道路上贡献检察智慧;针对座谈中发现的问题运用好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依法保障律师和法律服务者依法执业的权利;同时利用本次座谈建立的“长安法律共同体”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民事行政检察法律、法规、经典案例,提高社会公众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袁晗勃)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