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陕西新闻 >> 详细内容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日期:2020-07-10 07:46  作者: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护林造林,让秦岭绿色越来越浓
 

题图:雨后秦岭入画来。 本报通讯员 刘纳摄

开栏语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陕西高度重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制定(修订)保护条例、召开保护大会、开展专项行动、整治违建别墅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守护大秦岭。即日起,本报推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栏目,与广大读者分享三秦人民保护秦岭的故事。

本报记者 师念

盛夏时节,走进秦岭深处的木王国有林场,绿树成荫、野花盛开、鸟鸣阵阵……一片片森林给秦岭披上厚厚的绿装,举目望去,“绿涛”起伏,无边无际。

“秦岭森林的80%都是天然林,保护秦岭就要先保护天然林。”木王国有林场场长郑自君告诉记者,“一棵树长大不容易,如果发生火灾,该有多少树遭殃啊,这种损失几十年也补不回来!”

在林场坚守27年的护林员齐昌君,一直把森林防火当作头等大事,几乎每天都会上山巡护,不让任何人携带火种上山,到了防火期,便在附近村民家中进行防火宣传,逐户签订防火协议。

在一个个恪尽职守的护林员坚守下,木王国有林场的16.29万亩国有林连续31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对于森林,火灾是看得见的危险,病虫害则是“隐形杀手”。

2016年以来,木王国有林场受到松材线虫和小蠹虫危害,近8万亩松林面临毁灭性灾难。林场职工克服重重困难,踏遍沟沟岔岔,利用诱捕、飞防等各种措施,成功遏制住病虫害蔓延势头,维护了秦岭南麓的生态安全。下转4版▶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