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浅谈基层检察机关面对新媒体时代宣传工作的思考
日期:2020-12-08 07:57  作者: 

浅谈基层检察机关面对新媒体时代宣传工作的思考

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孔祥波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出现了微博、微信、抖音等形式多样的新兴媒体传播技术,这些新媒体的出现对社会舆论的态势及人们的政治思想意识产生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并对传统新闻宣传方式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这类新形势新问题,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已经积极开展新媒体下检察宣传工作,并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是,基层检察机关的宣传工作在应对新媒体信息传播工作时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笔者结合自身检察工作实际,认真剖析了目前基层检察机关运用新媒体开展检察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基层检察机关面对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思想重视不够

目前,基层检察院部分干警,甚至包括部分领导同志思想观念上都还没有认识到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社会宣传格局的影响力,尤其是缺乏在科技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对新媒体沟通工作缺乏有效的学习和认真的了解。有的老同志会错误的认为自己不上网,新媒体离自己还很遥远,与己无关。还有的同志会错误地认为在新媒体上报道效果较小,没有传统媒体的作用大,在使用新媒体上有一定得抵触情绪,由此,对新媒体的应用宣传工作没有重视起来,从而导致检察干警在新媒体应用中出现了根子上的疲软。

(二)能力不足,基础力量不够

从全国各地来看,基层检察机关的宣传工作普遍呈现一人一岗,甚至一人多岗的情况,仅仅一名专职或兼职干警来从事检察宣传工作,不仅要应对传统媒体,而且还要应对新兴媒体的应用,有些甚至还兼职起草大量的文字材料工作,面对这样的局势,想真正的搞好新媒体下的检察宣传工作,也是有心无力的。在新媒体应用中,因为会用到最新的互联网技术,需要检察宣传干警对新媒体的运用手段和技巧有着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能够及时的发布信息、回复信息,以及各类的网络舆情检测等,但目前由于基层院宣传工作干警接触新媒体应用还是了解不够不透,同时对新媒体的应用手段能力不足,因此无法正确有效的使用新媒体工具。

(三)设备不足,硬件设施不够

新媒体应用是需要充足的设备支持,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职能手机等设备一样也不可缺少,同时还需要对应用新媒体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以及及时检测网络舆情的配套软硬件设备,但在基层检察机关,这类信息化设备并没有能够配全配齐,不但影响了干警对新媒体应用的积极性,同时也限制了及时发现和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

(四)机制不足,管理力度不够

随着新媒体信息传播渠道的不断扩展,基层检察机关在应对和运用新媒体应用工具的过程中也缺乏应有和必要的手段,检察干警没有一个规范、有序的运作和管理新媒体应用的规范机制,这样就会导致在新媒体应用检察宣传工作中出现散乱、无序的现象,同时在面对可能出现的网络舆情危机时,也无法进行切实有效的应对,一旦出现问题,危害后果将非常严重。

二、基层检察机关面对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意识建设,切实深化对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的领导

随着互联网信息的普及,很多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从网上获取,而用好新媒体也正成为检察机关信息化条件下密切联系群众、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方式。习近平同志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要增强阵地意识,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基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检察机关工作主题,成立专门的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领导机构,积极构建党组统一领导、综合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积极参与、全体动员的检察大宣传工作格局,同时强化学习和培训,让全体干警深刻认识到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也深入了解新媒体信息爆炸时代检察宣传工作需要及时转换阵地的紧迫性,由此而提升检察宣传干警积极参与和投入到新媒体应用检察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推进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的发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的能力

要做好新媒体时代下的检察宣传工作,必须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懂网用网、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正规军,基层检察机关要积极整合检察宣传工作资源,把宣传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检察干警优先充实到检察宣传岗位上,同时积极让业务部门中写作能力强的干警加入到宣传骨干队伍中,组建成相对固定的宣传小组,积极组织他们进行培训和学习新媒体时代下的宣传工作技巧和应用方式方法,让他们能真正的了解媒体、掌握规律、提高能力、更新理念、快速适应。因为新媒体的受众十分广泛,在信息的传播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不可预见的问题。因此,基层检察机关在面对这些问题时,要不逃避、不推诿,积极主动,敢于面对。特别是对媒体的质疑和提出的问题,检察干警要能够积极回应,澄清质疑,说明问题。要学会充分利用新媒体这一宣传平台,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来占领舆论制高点,把握舆论主动权。

(三)加强基础建设,切实增强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的保障

要做好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人才是基础、设备是保障,基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装备保障,舍得花钱添置装备设备,为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插上先进的翅膀。首先要保证检察宣传工作者在新媒体应用中所必备的互联网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硬件设备,同时还需要提供充足的检察宣传工作经费,让检察宣传工作者在新媒体应用时代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再无后顾之忧。其次,要主动的投入资金,积极开发各类新媒体应用程序和软件,让检察机关在各类新媒体中能占据一席之地,有一个发挥宣传作用的平台。最后,检察技术部门要为检察宣传部门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如做好门户网站运维、短信宣传平台的运维等工作,确保检察宣传工作稳定发展。

(四)加强制度建设,切实规范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的运作

一是建立健全新媒体应用管理体制机制。有效的制度将更好的规范新媒体时代检察信息宣传工作的运作,基层检察机关应该积极的探索建立健全各类新媒体应用运作的体制机制,如检察机关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微博管理办法、微信宣传使用和管理办法、手机APP使用和管理办法等。这类制度将有效的规范新媒体应用的运行,让检察宣传干警在使用和管理新媒体应用是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二建立健全新媒体安全预警系统。目前,新媒体已逐渐成为成为社会思潮、民众情绪表达的有效载体,这样也使得公共危机事件引发网络群体事件的偶有发生,社会危机一般最先在新媒体上露出端倪。因此,基层检察机关需要在检察宣传队伍中需要建立专门的舆情检测、传达、应对的专业化队伍,确保在第一时间及时检测、发现和报送事态发展情况。在新媒体事件发生的初期,要做到防微杜渐,尽量做到早介入,杜绝“蝴蝶效应”的出现;新媒体发生的中期,做好疏通工作,事后做好新媒体事件的弥补措施。通过这种方式持续跟踪人们思想情绪波动变化,多角度、多侧面掌握群众思想反应,提出有针对性舆论引导的对策建议,切实有效的加强了网络舆情的管理。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