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学习时代榜样,勇担新时代使命
日期:2020-12-08 11:46  作者: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吴礼波 
 

学习时代榜样,勇担新时代使命

 

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学习了张富清、黄文秀、刘西有、施净岚等同志先进事迹后,内心深感震撼。“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同志在解放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却深藏功名60多年,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扎根贫困山区,为民造福;“全国劳动模范”刘西有同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艰难岁月中,用12把镢头战天斗地,带领乡亲们修地造田,植树造林,改变落后面貌,把一个穷山恶水的地方变成了“山下梯田坐底、山间经济林缠腰、山上油松戴帽”的地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在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的关键时期勇挑重担,披荆斩棘,最终以生命奔赴使命,用热血铸就忠诚;“全国模范检察官”施净岚同志在新时代检察为民的道路上、在司法改革的进程中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这些时代楷模用行实际行动、甚至生命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汲取榜样力量,勇担时代重任。

一要在学习感悟中锤炼信念坚定、忠诚使命的政治品格。我们要学习张富清等同志对党忠诚、对组织对人民负责的政治信仰,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检察工作中,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要在平凡职业中保持充满激情、敢于担当的可贵品质。我们要学习黄文秀等同志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人生格局,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精做细检察业务、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中,立足本职,创造经验,为建成“三个柞水”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三要在实干担当中发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我们要学习施净岚等同志勤学善思、铁杵磨针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积极打造专业核心能力核心团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起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在推动发展中培育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公仆情怀。我们要学习刘西有等同志以身作则、舍我其谁的宽广胸襟,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从“初心”“使命”的高度出发,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效。

五要在知行合一中恪守公正司法、廉洁从检的职业操守。我们要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刘西有、施净岚等同志刚正不阿、清贫廉洁的高贵品质,坚守职业良知,时刻铭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依法办案、秉公办案、廉洁办案,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把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刘西有、施净岚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人民检察官;外践于行,切实以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初心和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持“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拼搏,全身心地投入到柞水检察事业发展,服务保障柞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争做新时代检察先锋。(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吴礼波)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