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日期:2020-12-08 11:47  作者: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刘银环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既是司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要求,并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我们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重要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一以贯之坚持政治立检,政治建检,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政治建设主体责任,以“两学一做”“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等主体教育为载体,深化党的建设,引导全院干警强化政治思维,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绝对认同,行动上绝对拥护,带领全院干警把“四个意识”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全面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以过硬的政治担当扛起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使命。

二是毫不动摇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检察工作作为全县工作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也始终是检察工作的中心目标和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工作当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在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领域积极发挥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优质的法治环境。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强化维稳措施。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扫黑除恶重要意义,做细做实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案件研判等工作,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加强对我县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要紧紧围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收集排查各类问题线索,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不移交刑事案件等问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重要指示,全面推进公益诉讼,积极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及时开展诉前检察,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落实检察环节的各项综治措施,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是毫不动摇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管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变化,心里想着人民、一心为了人民,始终是我们的立党之本、兴党之要。检察机关讲政治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把民心看作是最大的政治,以对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感情,做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情,主动适应不同时期社会矛盾的新变化,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看问题、想对策、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的需要,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等法治方面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要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强化便民措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要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让人民的主体地位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份检察建议、每一次扶贫帮困中得到具体体现。(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刘银环)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