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促进商洛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26 17:05  作者: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促进商洛高质量发展

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向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明确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检察机关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为高质量的发展保驾护航。检察环节如何理解和落实“更高水平”,我认为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高水平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就是以系统论的方法,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理解和处理天理、国法、人情的关系,实现监督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统筹理解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主动融入大局中更准确地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统筹理解和处理政法机关的关系,在相互制约、相互配合中共同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统筹理解和处理政法工作与社会支持体系的关系,在各负其责、相互支持中实现双赢共赢多羸;在具体办案中统筹理解和处理刑事、民事、行政法律关系,在更高水平上更加综合灵活充分地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手段,等等。整合提升各方面资源的整体效能。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更高水平保障群众参与司法活动。一方面是司法为了人民,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积极参与“医闹”、营商环境、校园周边秩序等整治活动,依法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另一方面是司法依靠人民,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案件听证、执法司法检查等,坚持“能听证尽听证”;适时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做到“能公开尽公开”,邀请的群众要从以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向相关单位、居住地群众代表拓展,参与的环节要从案件听证向前期业务决策和案后回访延伸,以更深度的民主参与,保证人民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坚持公平正义价值理念,以更高水平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平安感既来自对突出治安问题从重从快地专项整治,更多地来自对每一起案件都得到罚当其罪的公正处理。要进一步提升干警忠诚于党、忠诚于民、忠诚于法的职业道德素养,进一步提升干警理解适用法律、收集固定证据的专业素能,进一步健全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运用科学技术手段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供支撑。迟到的正义即非正义,在确保公正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办案效率,缩短案件办理、返还涉案财物的周期,降低诉讼成本,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打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更高水平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律监督和诉讼各环节要强化释法说理,更有效地凝聚政法机关的共识,提高办案质效;对当事人和有关方面进行说服教育,做到服判息诉。结合办案,总结发案特点规律,剖析治安问题根源,向发案单位、行业系统提出堵漏建制的建议,为党委政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供决策依据。结合办案,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促进法治社会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和基层组织学法、懂法、信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结合办案,认真排查、敏锐发现社会矛盾纠纷和办案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隐患解决的萌芽阶段。将平安建设的战线由事后打击惩戒,向事前排查防控转移,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五是坚持党建统领抓实队建,以更高水平提升检察队伍履职素能。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在司法实践中检验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眼提升检察干警职业素能,不断深化“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增强干警正确理解、适用法律的本领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本领。不断深化检察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内外部制约监督机制和办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警以“工匠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强化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落实“三项机制”的有效途径,使干警既有遵纪守法的定力,又有干事创业的活力。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