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日期:2021-03-19 12:58  作者: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乾县检察院检察长   惠欣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了然于胸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一要增强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政治主动

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增强把握形势变化、识别现象本质、明辨行为是非、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科学把握大局大势,精准有效开展法律监督和公正廉洁司法。要把握政治方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检既是政治引领也是政治保障。检察机关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找准坐标、明确方位,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谋划推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律职能作用,为实现新阶段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司法保证障。要站稳政治立场。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越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越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党的忠诚卫士,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国家司法统一。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检察队伍中出现的司法不公甚至一点司法腐败对党的执政基础的破坏力是巨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检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四风”等问题依然时有发生,成为检察队伍腐败滋长的温床。必须保持高度清醒、时刻警觉,深刻认识检察队伍中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和新动向新特点,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敏锐性,持续提升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从政治高度深入推进检察队伍反腐败斗争。

二要增强政治领悟力,时刻保持政治清醒

从政治上领悟透、领悟好党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战略部署,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检察机关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在学习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实践反复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伟大事业无往不胜的根本指引。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最核心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和路线推进工作。要学出信仰信心、学出忠诚担当、学出视野格局、学出坚定清醒、学出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办事情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运用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要在领悟党中央精神上下功夫。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检察机关必须深刻领悟党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考量,深刻领悟检察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纯不忠诚的重大判断,深刻领悟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意志,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检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以严肃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开展好这次队伍教育整顿。要在实践探索创新上下功夫。领悟的落脚点是实践。要在学深悟透、精准领会的基础上,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部署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聚焦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以及对刑事、行政、执行、公益诉讼等的法律监督,建立检察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重大案件线索直报制度。聚焦推动党组加强对员额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的政治监督,建立廉政谈心、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廉政家访“三谈一访”制度,建立谈心谈话、述职评议、以案促改、廉政档案制度。

三要增强政治执行力,扎实履行政治职责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检察机关必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忠实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锻造“五个过硬”检察铁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当前,重中之重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保障“十四五”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检察改革、巩固拓展检察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思想教育,推动政治引领落实到检察各项具体规划、具体措施、具体案件上。构建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长效机制,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贯通“教育整顿”,下足绣花功夫,切实走深走细走实,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保障“十四五”时期检察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人民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深厚根基和最大底气,也是人民检察院开辟新征程的有力保证。要深刻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公正司法的要求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新要求,聚焦司法为民宗旨的落实,紧盯涉及群众的每一个小案,抓住执法司法领域的微小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办理机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案件的处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看到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的满意度,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要坚定信心打造检察铁军。不断推进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既是党中央对检察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方略。坚定信心打造检察铁军,必须扭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一关键,夯实“从严治检”这一基础,做实“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这一要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压实、贯通“教育和整顿两个责任”,督促检察人员从政治高度认清司法不公、司法腐败,坚决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做到有错必究、有错必改、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形成从严治检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的制度机制,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思想教育、党性锤炼、固本培元结合起来,与深化检察改革、完善制度保障、促进公正司法贯通起来,聚焦检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构建全覆盖的检察权力监督制度,增强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叠加功效,不断实现检察队伍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