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关于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2-03-10 16:20  作者:李保玺  

小餐桌,大文明。“文明餐桌”承载着中华民族节约粮食、尊重劳动、节俭惜福的传统美德。干部职工群体是现代社会城市文明程度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既是客观现实的需要,也是对思想道德建设和立德树人的迫切需要。丹凤县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部门部署和要求,针对“舌尖上的浪费”这一现象,在我院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大力倡导文明餐饮、节俭惜福的良好风尚,充分利用小餐桌这一载体,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具体做法

(一)强化宣传,引导先行。我院根据要求,制定了《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实施方案》,利用周一例会期间,组织干部职工签订“文明餐桌”文明实践行动承诺书,充分利用网络、电子屏等载体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大力宣传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的意义,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

(二)扮靓环境,营造氛围。为了做实做细此项活动,我院在机关餐厅明显位置悬挂“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坚决抵制餐饮浪费”“珍惜粮食,远离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等宣传标语;在餐桌上统一摆放包含“文明用餐,节俭环保”和“不剩菜、不剩饭”等小型提示牌,提醒广大干部职工注意节俭,爱惜粮食。加深干部职工对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规范的了解,使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文明饮食观念,在我院食堂内形成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

(三)落实指示精神,践行良好风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常悟常省,将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到日常行动中,促使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习惯,培养使用公勺公筷、落实“光盘行动”的意识,加强干部职工养成“文明餐桌”理念,加深对“文明餐桌”思想认识。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群众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提高广大干警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 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营造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节俭用餐的意识。

 (四)开展“文明餐桌”进机关活动。通过周一例会对所有干部职工进行“文明餐桌”文明行为规范教育,不定期检查机关食堂“文明餐桌”落实情况、对在“舌尖上浪费”的干部职工进行提示,引导树立“文明餐桌”警觉意识。

(五)健全“文明餐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引导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加强培训指导,规范用电、用气等安全操作;对食堂食品加工机器餐具设备运行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定期指导作业,做好台账资料登记工作,做好气、电定期维修保护;建立机关天然食材采购、营养菜谱供给清单制度,合理搭配菜品,确保干部职工安全用餐。

 二、几点启示

(一)“文明餐桌”行动是弘扬传统美德,规范道德行为的一种有效方式。节俭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进步、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实施“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单位就餐环境和就餐秩序大为改善。饭前,干部职工自觉地养成就餐意识;吃饭时,不挑食,不剩饭;饭后,自觉收拾餐盘餐具,轻拿轻放,自觉维护好餐桌卫生,一切都井然有序,文明节俭用餐蔚然成风。

(二)“文明餐桌”行动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神经末梢。通过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培养节约意识,带动全社会织密筑牢“文明餐桌”这张大网,将“文明餐桌”理念形成常态化,才能为资源节约型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三)“文明餐桌”行动是机关食堂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文明餐桌”渗透、折射到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可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廉政意识,培养清正廉洁的用餐文化,祛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让干部职工在“文明餐桌”行动的潜移默化中接受并宣传节俭思想和廉政意识。(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李保玺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