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案件管理中心做优检察业务分析的路径选择
日期:2022-03-21 08:07  作者:张红艳 张泰英 

案件管理中心做优检察业务分析的路径选择

随着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检察工作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和案件管理中心职能的不断细化深化,对检察业务分析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检察业务分析工作,成为案件管理中心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应从提高思想认识、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分析“三性”、强化顶层设计四个方面强化举措、完善机制,推动检察业务分析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检察业务分析作用

检察工作是新时代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业务分析又是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此项工作,对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起到了有力地推动作用。一是检察业务分析为司法办案提供了评价依据。针对不同案件,案件管理中心要根据检察业务分析数据对各业务条线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汇集总结、客观评价,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深层次问题,及早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补救措施,促进检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二是检察业务分析为检察工作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检察业务分析是案件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检察工作决策部署的前置“过滤器”。案件管理中心通过对各项数据汇总、解剖、分析、研判,坚持客观、准确、科学的评价原则,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把握各项检察业务发展态势,为检察工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长”。三是检察业务分析为规范司法行为提供了动力源泉。案件管理中心要以检察大数据战略为契机,以检察业务分析为抓手,强化数据管理,细化数据分析,为推动监督管理系统化、专业化、科学化,实现司法行为规范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二、重视人才培养,强化检察业务分析队伍建设

人才是检察工作的第一资源,重视人才培养是专业化的第一要素,也是检察业务分析队伍建设的必由之路。检察机关要尊重人才、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善用人才,努力创造人才竞相涌现的良好环境,为检察业务分析提供人力保障。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部队伍。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检察业务分析人员要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要求融入到检察业务分析研判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二要全面从严治检,锻造检察铁军。检察机关应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检一刻也不能放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早抓小,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违法违纪“零容忍”,要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为新时期检察业务分析可持续发展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检察铁军。三要狠抓岗位培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检察分析人员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坚持岗位培训、学习常态化,全面开展检察业务分析大练兵及岗位交叉锻炼,突出强化分析技能训练,提高分析报告写作水平,培养一批懂业务、善分析的业务尖子、业务能手,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养。

三、注重分析“三性”,切实提高检察业务分析质效

检察业务分析是执法办案的评价依据,是领导决策的智力支持,是规范司法行为的动力源泉,因此,检察业务分析要充分重视“三性”,即准确性、科学性和针对性。一要夯实责任主体,将责任分配到室,固定到人,确保业务分析的准确性。始终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监控谁负责”原则,切实落实好案件受理人员、承办人员、数据录入人员在各个办案环节责任,以确保数据源头的准确性,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贡献力量。二要创新工作方法,善于利用依托统一业务系统,善于“挖掘”统计业务数据,确保业务分析的科学性。通过横向、纵向、环比、同比等分析方法发现司法案件增长趋势,总结业务数据发展规律,把握检察业务发展态势,反馈检察业务存在问题,通过“望、闻、问、切”等,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有科学依据的解决措施。三要深入基层调研,通过对基层检察走访调查、收集汇总各项数据等方式,确保研判决策的针对性。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对检察业务数据进行深入全面调研有助于保证检察决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此要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AJ2013系统及电子卷宗系统对掌握的海量信息进行筛选,透过案件、数据现象深挖本质,结合当地检察实情、社情民意,将检察业务和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保证检察业务分析不脱节、不掉队、不落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检察业务分析机制

制度建设是检察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是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首先,建立健全检察业务分析研判体系。以月、季度、半年、年度为单位对各业务线条和各业务部门司法办案情况进行统计,实现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官办案绩效数据化。依此深入分析本院司法办案个性和共性,把握司法办案情况的新态势,实现统计分析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其次,建立重大案件、热点案件专项分析机制。对于涉及“扫黑除恶”、“套路贷”等重大案件以及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的案件,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出发,深入分析该类案件形成背景、原因,实现源头治理、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次,建立健全检察业务分析成果转换机制,充分利用好、发挥好检察业务分析成果作用,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量,推动检察事业长足发展。笔者认为,一方面可在检察机关出版的检察调研专刊、检察信息简报等开设检察业务分析专栏,刊载、宣传检察业务分析研判成果。另一方面,在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机制中,比如检察官遴选办法、检察官退出机制、司法人员绩效考核等制度中,挂钩检察业务分析研判,提高检察业务分析成果利用率。(陕西省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张红艳 张泰英)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