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浅析如何做好基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
日期:2022-07-21 10:27  作者:王慧霞 

浅析如何做好基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

 

基层检察院办公室作为检察机关的综合协调部门,是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统筹内外、联系各方的枢纽,担负着后勤保障及维持机关正常运转的重大职责,为适应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检察院办公室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显重要,如何与时俱进做好基层院办公室工作,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试谈几点粗浅体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乃至一个系统的关键部门,是统筹机关内部的“枢纽”,上下沟通的“桥梁”,对外链接的“窗口”,尤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法治保障的若干措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中央办公厅时提出的“五个坚持”重要指示和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岗位角色,牢记共产党人政治忠诚、服务人民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能动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为官避事平生耻。” 办公室干警要自觉融入大局,在全院工作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明确办公室服务保障工作团队的定位,将自己置身于整体检察工作之中,不计较工作得失,在重、苦、杂、难中提升能力,在无悔奉献中获得历练。增强参谋服务的主动性、创造性,坚决服从、更好服务大局。当好上下沟通“桥梁”,畅通上传下达、下情上报渠道。在热情服务中强化管理,在协调管理中促成合力,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双赢多赢共赢。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日常办公工作中提高“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统筹内外、联系各方”的能力,练就“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过硬本领,做政治强、业务精的能手。要注意处处留心,办公室工作无小事,要切实做到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要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加强作风建设,自觉维护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科学规范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办公室要经常从全院工作的角度,查找制度建设和执行中的不足,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明确责任追究,做到靠制度管人,靠制度规范事,理顺内部管理体制,推动机关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对办公室工作和人员要按照性质和繁简程度合理分工,使人人心中有责任,人人肩上有任务。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形成精干、高效、创新、团结的战斗集体。要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从办公室领导所应承担的责任到每个工作人员头上的任务,都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尽量做到细化、量化、操作性强。对事务性的工作,如办会、收发、接待、统计、档案、计财装备、车辆管理等不宜量化的环节和岗位,制定规范目标;对文字综合工作,情况反映工作,制定成果目标,对以效率质量为主的工作,制定效率质量目标。要切记“办公室无小事”,每一件事都牵涉大局,关系全院政治形象,必须讲效率、求质量。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工作都与全院有着密切联系,做好办公室工作要理清思路,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对工作中的矛盾要善于思考,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工作效率。工作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力减浮夸,在工作任务较重较多时要冷静思考,一一落实。办公室还要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制度、办事程序,这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础和保证,使办公室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高办公室的整体工作效率。(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王慧霞)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