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中
日期:2022-07-28 15:45  作者:李丹亭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

政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中

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李丹亭

 

今年7月12日,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张军检察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传达贯彻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和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议精神,旨在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推进检察改革和理论研究,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之中。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之中。最高检把加强政治建设、落实检察改革任务与深化检察理论融合部署、一体推进,就是要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检察改革和理论研究,意义十分重大。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做好检察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入脑入心,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绝不是一句口号。当前,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最重要的讲政治。在检察工作中,就是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以能动履职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要充分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更加自觉、务实地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首要政治责任,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以政治智慧指导下的法治智慧、检察智慧,依法妥善办理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类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等犯罪,深化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特别是对于一些单纯在表象上看似不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但可能存在影响政治安全的因素,就要充分考虑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更加警醒。正如张军检察长要求的“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坚决防止就案办案”,注重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三)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对因婚姻、家庭、邻里或者偶发矛盾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少捕慎诉慎押,重在化解矛盾纠纷。轻罪绝不是一味从宽,有从重处罚的情节,也要从严处理。重罪在“严”的同时,有从轻从宽情节的也要依法从宽。对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犯罪,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以及其他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的犯罪,必须从重从快依法打击,该捕即捕,该诉即诉。要认真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村霸”、“沙霸”、“矿霸”等传统领域黑恶犯罪,依法严惩“套路贷”、“裸聊”敲诈等利用网络实施的黑恶犯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

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就是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就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要能动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持续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服务化解金融风险。要稳实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落实平等保护,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各类企业纾困发展。积极办理合规案件,依法能不捕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要从严惩治各类非法集资犯罪,金融信贷领域犯罪,加大反洗钱犯罪力度,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上下游犯罪全链条打击。要结合办案分析风险点、薄弱点,及时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报告,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

(五)

加强检察建议工作,促进诉源治理。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实现诉源治理的重要方式。要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要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落到实处。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办案过程中,要针对典型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自觉融入国家治理,通过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促进源头防治,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关键在一抓到底。要认真落实最高检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没完没了”地抓、实实在在地干,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

(六)

“办小案  暖民心”,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民心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检察机关要综合考虑法、理、情,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守住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切实做好涉检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要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六大保护”一体落实,让更多孩子免受侵害。要积极开展“办小案  暖民心”活动,依法打击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持续关注“脚底下”、“头顶上”、“舌尖上”、“邮包里”安全;认真办好每一件被害人刑事司法救助案件。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