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浅谈如何做好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日期:2022-09-02 09:19  作者: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基层检察队伍作为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公平正义的“前沿阵地”,检察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检察工作的兴衰成败。因此,如何做好基层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检察机关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当前基层检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近年来,检察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继承优良传统,总结新鲜经验,探索有效途径,实现了长足发展,但仍有部分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思想认识不够重视。个别基层检察机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观念因循守旧,形式单一,轻视甚至忽略思想政治工作;少数干警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认识不足,只满足于自身现阶段的思想政治状态,学习新理论、践行新观念动力不足,存在重业务倾向,认为检察机关是以业务性为主的单位,做好业务工作才是务实的,而政治工作是“务虚”的,政治工作做得再多,也不一定看得见,导致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乏力。

(二)工作缺乏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是基层检察机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大难点。如何做到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因人施教、学用一致,坚持质量为先、规模与效益并重,这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仍有部分检察机关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学习及党小组学习以念念文件、传达上级精神、提几点要求代替组织生活,学习方式过于生硬,学习内容过于空泛,联系实际不多,针对性不强,对涉及党员思想、工作、生活的问题分析不多,对党员关注的热点和核心问题把握不准,释疑解惑的说服力不强,解决思想问题不够。

(三)工作缺乏实效性。一是存在学习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全体干警大会学习存在照本宣科、为学文件而学文件、学习研讨交流做得少的问题,没有把学习的内容真正入脑入心,指导日常工作。二是以谈工作代替谈学习。重业务工作开展,轻理论学习,没有在做实上下功夫,通常用老方法、老经验、老思路、老观念来开展工作。三是学习贯彻不够彻底。存在学习上的实用主义,通常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就少学,学习的前瞻性不强。

二、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现状的成因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重业务轻教育现象突出。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就是依法履行法律监督。人们普遍认为业务部门的工作是重头戏,政治思想工作起不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自然是虚的,可有可无。自然,在工作安排和人员设置、经费保障、乃至阵地建设等方面,也都存在着厚此薄彼的现象,多数人甚至领导也认为只要业务上去了,自然全盘工作也就出成绩了,这是出现政治工作弱化、乏力现象原因之一;二是制度机制不健全。加强检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立足教育,更要靠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体制机制是否完善,直接影响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三是政工队伍力量薄弱。基层检察院政工部门大多人数偏少,同时承担党的建设、组织人事、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培训、考核等多项工作职责,多是1人兼职负责几项工作,处于疲于应付状态,同时政工部门还需要与当地党委、人大、政府等多个部门有业务联系,且每年的各种专题教育、作风整顿、督促检查等活动的办公室多设在政工部门,每项工作从宣传教育到组织验收、经验总结等都要耗费很大的精力。特别是当前处于信息爆炸时代,互联网、新媒体已成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但因缺乏人力和专业人才,致使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仍较为单一,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做好当前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一)领导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是基层党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首针对性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二是领导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基层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干部肩负重大责任,作为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双重身份,应坚持“律人先律已,严兵先严将”的观念。不论在平时的学习上、办案上、还是在廉政建设上,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言行一致,取信于民,真正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三是建立健全科学考评体系。思想政治工作要和其它检察业务工作一样,进行量化分解和考核,要把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制定符合本机关实际的科学考评体系。比如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正确的用人标准、形成良好的用人风气,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硬、干部群众信得过的检察干警选拔到重要的岗位上,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二) 创新形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创新工作理念。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首先在于观念创新,要改变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开大会、作报告、办学习班”的狭隘观念。坚持基层检察院内部互相开放,引进兄弟检察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二是创新工作内容。与文化育检结合起来,经常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 唱响主旋律,坚持多样化,寓教于闻,寓教于乐。如举办演讲比赛,羽毛球、乒乓球赛等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让思想政治工作化虚为实;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加大宣传先进典型的力度,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教育人。激发和引导干警向榜样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三是创新工作形式。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条件下基层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检察机关“两微一端”、警示教育基地等思想教育主阵地建设,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宣传教育的层次性,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

(三) 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工干部的工作水平。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廉洁自律、秉公执法、一身正气,树立榜样,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公正廉洁意识,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拓宽知识面,调整知识结构,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群众信得过、有威望和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发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变化的需要,只有这样,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长盛不衰,永葆生机和活力,确保检察各项任务的完成。(殷梦垚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