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司法体制改革下如何做好基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
日期:2022-08-18 09:58  作者: 

司法体制改革下如何做好基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

商南县人民检察院   苏咪

 

基层检察院办公室是为领导决策、为干警服务的综合办事机构,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是承上启下、联系各方,确保检察工作运转的桥梁和枢纽,既要为业务部门提供保障,又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成为当前形势下基层检察院面临的新问题。那么,如何做好检察院办公室工作,笔者浅谈一下个人看法。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办公室职能定位

只有充分认识办公室的各项职能,才能保证履职尽责,进而保障检察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对领导交办的任务要“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绝不能推拖、延误。要切记“办公室无小事”,每一件事都牵涉大局,关系全院政治形象,必须讲效率、求质量。如何加强和规范机关管理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检察机关办公室是集检察政务业务、办公事务、保障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工作部门,既要发挥对内督促协调的枢纽作用,又要起到对外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既要完成好领导交办的任务,又要统筹考虑各项工作;既要及时做好上情下达,又要妥善平衡各方关系。在检察工作总体格局中,办公室工作地位特殊、责任重大。

二、要胸怀全局,切实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必须放眼高远,胸怀全局,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否则,就不可能把办公室工作做好做强做出成效。办公室是全院的中枢地位,所担负的工作极为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工作中决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要不然就会影响领导决策的顺利落实、影响检察工作情况的正常开展。办公室工作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摆正自己的位置,牢记工作要求,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院党组作出的决策,自觉维护院党组和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管理服务职能

办公室作为直接为领导工作、为决策工作服务的工作机构,作为机关协调联络、文件运转、事务处理、信息传递的中心,要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出表率,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上作出表率,要在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上作出表率。

办公室工作职能多、事务多,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因此,管理服务职能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公室工作人员切实加强职能建设:一是紧盯职能履好责。坚持“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政务保障”的办公室工作职能定位,全面推进办公室工作。进一步加强检察文稿信息工作,把信息工作作为常态化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好,最大程度地发挥检察信息决策参考作用。进一步加强综合协调工作,把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平衡左右、协调各方贯穿于办公室工作各个方面。二是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办公室每个人员要明确自身责任,强化担当意识。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评价考核职能,敢于亮剑,敢于找问题,敢于担当责任。要通过有据可循,公平公正的评价机制,树立权威,推励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要敢于创新,努力增强办公室工作的发展后劲。创新是检察工作不竭的动力之源,是保持检察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担负着70%以上的检察工作任务,而办公室作为检察机关的神经枢纽,肩负着极为重要的职责。为此,办公室人员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对待工作不能循规蹈矩,要敢于打破旧框框、旧体制,面对新问题、新情况,要树立创新意识,勇于思考探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为办公室工作增添活力和发展后劲。四是树立规范意识。严格规范的工作制度和办事程序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对于现有的、比较成熟的、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工作规范和规章制度,要不折不扣地严格贯彻执行。

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广、如不注意加强学习和不断更新认识就无法胜任工作,无法执行领导一切决策和机关工作秩序。平常即要注意加强学习还要研究政策法规。办公室干警也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加强科技知识学习,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行政和管理水平、加强本职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写作水平。

提高自身素质,除加强学习外,还要注重自身的形象。办公室要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待人接物文明礼貌,谈吐自然和谐,对突发事件要根据领导意图做好工作,处理好问题,遇事要“三思而行”,办事要果断,不要拖泥带水,延误工作,给机关工作带来不良后果和影响。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团结协作努力工作。

以上几点是我在办公室工作实践中的浮浅体会,要使办公室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还必须在工作中加强学习、不断开拓创新、总结和提高;自始至终坚持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努力把基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提高到更高水平。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