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县人民检察院采取多项举措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日期:2023-06-15 08:56  作者: 

 

近年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省市院关于档案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扎实履行检察机关档案管理职责,狠抓档案管理工作,以推进档案数字精细化建设为抓手,以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档案规范管理,提高综合利用水平,保证了全院档案工作管理有序、服务高效、安全规范。
    领导重视,提高认识。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强调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从政治高度和防范化解风险的高度来看待档案归档工作,履行好检察人员政治责任、法律责任。要求全体干警深刻认识档案工作事关检察事业发展,要以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档案工作。专门配备一名干警从事档案管理工作,通过对检察档案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使档案管理工作愈加夯实,干警的档案归档时间意识和归档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已经形成常态化。

出台制度,责任到位。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出台了《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诉讼档案管理工作的办法》。为确保诉讼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安全化,规定员额检察官在案件办结后一个月内要立卷归档,卷内材料要齐全完整,符合归档要求,保证归档质量,实现“案结卷归”。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要负起督促、管理和把关责任,对出现诉讼档案立卷归档不标准、不及时的员额检察官和相关业务部门要适时予以通报批评。

建立机制,规范流程。办公室建立经常性提醒督促机制,每月对照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醒业务部门及时归档。办公室切实扛起档案管理工作责任,狠抓归档案卷质量,做好各类档案的收集,防止漏归和遗失。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根据工作实际,强化档案服务指导,组织各部门集中学习、定期培训,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库房硬件设置,优化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履行档案借阅审批登记程序,定期进行案卷清查,通报未归档案件情况,防止档案丢失和档案泄密,增强归卷期限内归档效果。强化硬件设施建设,院领导大力支持投入资金,购置满足当前档案工作的档案软件,配置符合要求的高速扫描仪、装订机等设备。对档案库房使用档案专用管理设备,具有防火、防盗、防潮、防水、防紫外线、防有害生物等档案安全保护措施,档案保管硬件条件得到较好落实,确保档案室安全防护性能。(商南县人民检察院  苏咪)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