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浅谈加强基层院检察文化建设的探索
日期:2023-06-20 08:59  作者: 

 

检察文化是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关键,以创新检察管理机制为途径,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目的的具有鲜明检察特色的法律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检察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与发展于检察机关的司法实践中,是检察机关的灵魂。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强化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下面笔者以商南县检察院为例,浅谈基层院检察文化的建设。

一、商南县检察院文化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文化建设为依托,全方位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从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及志愿活动等入手,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坚持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抓手,从内容、形式和制度上保证检察文化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全面提高检察人员的精神文化素养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几年来,该院积极探寻检察文化建设创新,从无到有,从有形到无形,逐步打造形成了融“环境文化、廉政文化、素养文化、制度文化、服务文化”为一体的检察文化氛围。

二、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成果

(一)打造别具特色的“环境文化”。一是建立“检察文化长廊”。制作名言警句牌、宣传画、文明标语等60余块悬挂在办公大楼走廊、楼梯间,并在院内墙体印刷中华传统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内容,实现了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视线所及“都受教育”的功能,全面、立体地体现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机关文化精神;三是开设健身房、瑜伽室、篮球场、羽毛球场、多媒体文化活动室,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鼓励干警发挥自身长处与亮点,在丰富干警生活的同时,提高干警的文化品位,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建立荣誉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基地等文化建设阵地,组织干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和引导检察干警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全体检察人员的文化理念素养,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达到自省、自警、自励、自强的目的

(三)打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素养文化”。一是持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使干警在工作之余学会放松,健康生活,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队伍活力;二是制定培训规划,根据业务工作和特殊岗位需要,开展领导素能培训业务素能培训,实现学习培训与工作实践的深度融合,促进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全面提升,带动检察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四)打造规范高效的“制度文化”。结合基层院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商南县人民检察院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实施办法》《商南县人民检察院考勤暨请休假制度》《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职权清单》《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完善司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领导干部带头,坚持用规章制度来管人、管事、管物,引领干警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风气,营造一个规范、有序、高效、文明、公正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打造公正、文明的“服务文化”深化检务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及时主动发布重大案件信息、程序性信息,依法公开法律文书,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加强检察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构建检察文化的“大宣传”格局通过发布检察要闻、动态信息、社会重大影响案件进展情况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工作,不断增强检察机关社会公信力和满意度

二、商南县检察院院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院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干警对检察文化的内涵和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基层业务工作繁忙等原因,部分干警对检察文化建设的意义认识不到位,对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从思想上重视不够,认为办案才是“硬道理”,检察文化建设是“软指标”,没有真正理解检察文化的基本概念、深刻内涵和重要作用,参与文化建设不够积极主动二是文化建设活动形式单一,多局限于学习教育和文体活动,特色不明显,没能完全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引导和激励作用;三是检察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紧密。

三、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宣传,提高干警对检察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检察文化宣传,让干警真正了解检察文化的重要内涵,深刻认识到检察文化对于引导检察工作正确方向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人人支持文化建设、积极参与文化建设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思路,推动检察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在开展学习教育、文化活动等传统文化活动的同时,结合检察业务工作,举办公诉人辩论赛、办案能手评比、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营造比、学、帮、超的文化氛围,从而不断丰富深化检察文化的内涵和特质,带动检察工作创先争优。

(三)丰富载体,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在内容和形式上表现出多样性,经常组织干警参加一些趣味运动会、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活动;了解掌握其他地方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情况,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具体工作实践,加强检察文化制度建设,将检察文化作为一项系统和长远的工程抓实抓细,确保检察文化建设取得实在的成效,获得长足的发展。商南县检察院殷梦垚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