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推进综合履职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日期:2023-06-26 14:50  作者: 

近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通报了2023年1至5月全市未检工作整体情况,针对2023年1至5月综合履职情况进行经验交流,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健以“推进‘四大检察’综合履职 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题在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2023年以来长安区检察院未检部门综合履职案件办理情况及具体的工作举措。

今年以来,长安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坚持依法惩处和双向保护并重,积极能动履职,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要求

自觉更新司法保护理念,学习研究《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2023年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注重开展诉源治理,从“案结事了”向“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推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

推动监督模式转型,统筹抓好司法办案与保护治理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依靠监督强化办案效果,同时注重“四大检察”职能均衡协调发展,强化对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领域的监督治理,推动解决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强化机制建设,建立运转有序的工作保障

积极争取上级院的支持和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是做好综合履职工作的一体两翼。及时向上级院汇报线索排查和案件进展情况,充分发挥“未检+网格”的线索发现和办理机制优势,拓宽线索发现渠道、保障案件查办有序运行。

下一步,长安区检察院将以更优检察履职推动实现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协同发展和贯通融合,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王瑜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