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石泉县“三查”并举推动司法所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06-26 14:56  作者: 

今年以来,石泉县司法局聚焦基层司法所职能职责发挥,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通过随机抽查、现场督查、专项督查“三查”并举,着力解决司法所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推动司法所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随机抽查”转作风

认真落实领导连片、股室联所、法律顾问联企“三联一体”工作机制,各包片领导、相关股室及法律顾问结合开展日常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司法所各项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对标标准化司法所建设标准,对“两说一访”活动、片区党支部“五联”机制运行、“三个年”活动等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同时由局机关抽调专人不定期对司法所工作纪律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微信视频调度,对于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能马上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对于不能马上整改的列出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于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通过督导倒逼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展现司法行政“铁军”形象。

“现场督查”促整改

实行“一月一督查”工作机制,推动督查工作常态化,每月月初围绕司法所工作推动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及当前阶段性重点工作制定当月督导清单,由领导班子带队开展督导检查。督导采取工作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镇村(社区)、与服务对象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司法所人员工作素能、整体工作质效及群众满意度等,督导结果严格按照“晾晒励汰究”干部绩效管理办法执行,对于工作成效明显、整体工作排名靠前的司法所实行奖励加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于督导中发现的工作推动不力和顽固性、普遍性问题采取拍照片、录视频等方式进行记录,并在干部会议上进行公示,让大家共同互看互评,教育引导全局上下引以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专项督查”抓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实层面不打折扣,该局紧盯阶段性任务和关键节点,围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专项整顿、维稳安保、法律服务行业管理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全力构建督查问效长效机制,专项督查围绕工作责任是否夯实、工作措施是否到位、工作成效是否明显进行,通过实实在在的督导发现问题、摸清状况、传导压力,让司法所干部在实干中筑牢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该局开展随机抽查调度4次、现场督查3次、专项督查2次,发现问题12个,其中10个已整改到位,2个已制定整改措施,正在整改中。通过以督促改、以督提能、以督问效,司法所整体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累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57件,开展民法典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80余场次,持续打造法律服务惠民工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58次,73名社区矫正对象和387名安置帮教对象情况清、底子明,无脱管漏管情形发生。(腾德青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