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法院动态 >> 详细内容
市中院到长安法院开展调研工作
日期:2023-06-26 15:02  作者: 

调整大小 f3a602c40776881138b992137459c65.jpg

为扎实推进“六个院”建设和争创全国一流法院目标,6月20日,市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新平一行5人来到长安区法院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座谈会,长安区法院全体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党组书记、院长王浩向调研组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其他院领导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六个院”建设情况以及智慧法院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调整大小 ba233f617383ad883281b70e9001264.jpg

调研组对影响全市法院审执工作质效提升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着重了解,并就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随后,调研组在长安法院网格化指挥中心观看“网格+法院”工作机制演示介绍,并现场视频连线网格员。

吴新平组长对长安区法院的工作思路及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以下五点要求: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以学铸魂作为核心要求,把以学促干作为关键事项,扎实践行“1863”工作法,深入推进“六个院”建设,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法院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构建发展新格局,切实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自觉加强廉政建设,把纪律摆在重要位置,时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开展和推动工作;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三、着力推进诉源治理。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减少诉讼;要抓好落实,主动分析、理清思路,不断强化案件分流和诉前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加快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要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运用智能化、科技化成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切实提升司法服务的便捷度,促进审判工作提质增效;要明确工作方向,加强与上级法院的沟通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智慧司法创新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数字红利。

五、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推动审判执行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来抓,领导班子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为全院干警立好标杆、当好示范,展现出法院司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鸣犊法庭对法庭安全保卫、人员配备、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林升春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