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法院动态 >> 详细内容
岚皋法院:深耕诉源治理一线 让矛盾纠纷止于诉前
日期:2023-08-07 10:59  作者: 

调整大小 8f067f757121573fe6da1cc12bf87ef.jpg

调整大小 7130736a51cd46dca6ce644503582aa.jpg

调整大小 e52e1dd84246ae2337e4fcc66d551b4.jpg

近年来,岚皋法院以“无讼村”创建为抓手,探索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模式,深入诉源治理一线,联合多方调解力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让矛盾化解在前端,纠纷止于诉前。8月2日,岚皋县人民法院联合城关镇四坪社区成功化解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原告张某为一猪场所有权人,因本人无法实际经营,故将猪场租赁给刘某经营,每年收取一定的租赁费。后刘某因经营不善导致无法支付到期租赁费,故原告张某诉至法院。
岚皋法院的承办法官干警了解了案件经过后,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决定采取“村(社区)主调、法院提供司法保障力量”的方式,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首先,承办法官干警到猪场所在“村(社区)”协调沟通,将案件委派给“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其次,会同“村(社区)”调解委员会组织开展实地走访、组织座谈会,共同商议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最后,联系双方当事人到“村(社区)”进行调解。最终,在岚皋法院和城关镇四坪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原告撤诉。

一直以来,岚皋法院始终坚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深刻把握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各个环节,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的一线,主动靠前,能动司法,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力量,把诉前调解作为案件办理的重要方式,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推动了诉源治理工作的实质化运行。下一步,岚皋法院将继续秉承调解优先、诉前解纷的理念,联合多方力量,形成调解合力,让诉源治理成为平安岚皋建设的助推器。(李文浩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