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法院动态 >> 详细内容
长安法院执行利剑护民生
日期:2023-08-08 08:51  作者: 

“执”面“烤”验

长安法院执行利剑护民生

 

亲哥哥用砖块堵住弟弟大门,在共有院墙上开洞,双方对诉公堂,判决虽已生效,哥哥却拒不履行,强制执行遇难题,弟弟的房子究竟该如何收回?

同胞兄弟竞相争,冤冤相报何时了

杜老大与杜老二的宅基地相邻,但杜老二的宅基地一直闲置未使用。2018年,杜老二从城里打工回家,想要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房,却被杜老大阻拦,多次协商不成,杜老二只好向法院起诉。经长安区法院审理,判令杜老大不得阻拦杜老二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建房。判决生效后,杜老二遂在自己宅基地上修建了三间平房。

2022年底,杜老二回到村里,却发现自家的院子变成了另一番景象,大门被砖块封堵无法进入,两家共有的院墙上被凿开了大洞,楼顶的石棉瓦被揭开一角,院里堆满了杜老大的杂物,自家的菜园也被杜老大种满了蔬菜。

2023年,杜老二再次提起诉讼,经开庭审理,最终判决杜老二对于涉案的房屋拥有合法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被告杜老大应于十日内拆除封堵大门的砖块,修补双方邻墙的大洞,恢复楼顶石棉瓦并移除堆放的杂物。

被执行人不履行,执行利刃现锋芒

判决生效后,看到自己的大哥还是没有依法履行相应的义务,杜老二提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在张贴并送达执行公告杜老大仍未表态的情况下,8月3日上午,长安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纪胜利带领案件承办法官杨宝健及执行干警、法警一行十余人冒着酷暑前往杜老二家中,并邀请两名检察员对执行工作全程监督,保证公正公开。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30804183428_1.jpg

释明来意后,杜老大及其女儿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执行工作。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执行团队兵分两路,一组干警将情绪激动的杜老大一家带离执行现场,并在当地村干部和网格员的协助下进行安抚,另一组干警留在执行现场进行执行。

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杜老大的声音盖过了聒噪的蝉鸣,“我不同意履行!我对判决不服!”纪法官耐心引导,“你要是有啥不理解的,我可以给你解释说明……”杜老大拒不承认,还嘴硬道:“我不管,他把房盖到我的庄基地上就是他不对,我可以按判决履行,但是他要陪我损失,不多,6万”。

听说父亲与人产生了冲突,杜老大的儿子小杜也心急火燎地赶了回来。在纪法官和干警的耐心劝诫和释法明理下,小杜意识到拒不履行判决的后果,主动劝说杜老大配合执行工作。

经过六个小时的努力,杜老二家封堵大门的砖被拆下,屋顶的石棉瓦被补全,杂物和菜园被清理干净,邻墙在工人的修补下也恢复完整,至此案件顺利执结。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30804184924.jpg

次日,杜老二的妻子来到法院,对法官们表示由衷地感谢:“案子这么多年了,他(杜老大)难缠的很,要没有你们这么大力度的执行,我们不知道要到啥时候才能回家。”

此次行动,执行局以不服“暑”、不服输的劲头,“快刀斩乱麻”为申请执行人维护了合法权益。长安区法院将持续深化与公安、检察院等单位的联动配合,加强“网格+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的运用,加大力度打击逃避、抗拒执行的违法行为,用执行的锋刃捍卫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宋明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