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新闻 >> 详细内容
商南县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日期:2023-08-28 08:17  作者: 

今年以来,商南县检察院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式新特点,依法能动履职,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筑牢法治屏障,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加大宣传力度,浓厚反诈氛围。该院坚持防范在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普法宣传形式,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以案释法,向群众介绍新型网络诈骗的特点、方式及防范技巧,加强互动交流;组织检察干警深入社区、帮扶村等地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题讲座10余次,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强化打击力度,提升办案质效。该院坚持“严字当头”,坚持对电信网络犯罪及其上下游关联犯罪一起查处,对符合批捕、起诉条件的依法快捕、快诉。以认罪认罚为抓手,强化监督责任,准确适用涉电信网络犯罪法律和司法解释,做到案件定性准确,量刑建议恰当,提升打击精度。

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该院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新型网络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标准、定罪量刑等法律适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讨,不断完善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协作机制,对于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启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机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做到统一认识、凝聚合力、同频共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