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宁陕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综述
日期:2023-09-22 09:00  作者: 

检察“2+3”工作模式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宁陕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综述

近年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立足未检职能和区域特点,针对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建立两项联动机制扎实“三步走”,走好预防犯罪、严惩犯罪、完善制度三步,以“2+3”工作模式强力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最大限度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机制,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

宁陕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机制,推进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组合拳”。与宁陕县民政局联合印发《宁陕县人民检察院与民政局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深度合作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六大保护”相融与共,联动联调,协同发力;与宁陕县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检妇”合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强对留守儿童、重组家庭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无人抚养儿童的特别保护;联合宁陕县公安局、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联合印发《宁陕县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工作规定(试行)》。联合宁陕县公安局、宁陕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印发《宁陕县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准入查询违法犯罪工作规定(试行)》。》实现教职员工准入违法犯罪查询校内校外全覆盖。

建立检察部门联动机制,落实未检案件集中办理,实现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

实行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由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统一办理工作,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合力。2022年6月宁陕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和第二检察部针对校园安全隐患联合开展“未检+公益诉讼”工作专项行动。针对宁陕县某小学提供配餐服务餐饮公司存在不规范情形,向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取消配餐模式,在学校建设师生食堂。教育主管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先后多次实地调研,集体研判并制定了整改方案,争取到县政府专项资金60万元用于该小学食堂改造工程,学校食堂已于2022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未检部门和第二检察部联合对宁陕县城关学校校园周边的商铺进行走访、清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未检部门在案件办理中发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联合第三检察部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加大对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的帮扶。2022年来,对7名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7次,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5万元,缓解被害家庭的生活困境。 

前移预防关口,筑牢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防线,走好“第一步”。

强化入职查询,筑牢准入防线。对宁陕县1000余名教职员工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开展违法犯罪查询,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关口前移至入职审查阶段,限制有相关违法犯罪前科人员从事教育相关工作,实现教职员工准入违法犯罪查询校内校外全覆盖,有效将“大灰狼”挡在校园门外。抓实强制报告,筑牢保护防线。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期预防、及时发现、强制报告和应急响应机制。联合各部门对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开展强制报告培训宣传,解读强制报告政策,落实强制报告制度。2022年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的4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通过强制报告发现线索的案件占到25% 。深化法治宣传,筑牢教育防线。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活动。8名员额检察官担任8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带头深入学校宣讲法律,在每年每一个学期均深入所在学校开展法治讲座。

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升震慑效果,走实“第二步”。

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主动作为,保持高压态势,对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道德底线的强奸、猥亵儿童、强制猥亵等犯罪,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并适用从业禁止。宁陕县检察院对1件强制猥亵未成年犯罪建议法院适用禁止令,法院予以采纳并适用。强化专业办案团队建设。打造未成年人一体化办案区,由我院检察业务专家、优秀业务骨干组成办案团队。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00%提前介入,规范开展“一站式”询问,防止因询问方式不当或反复询问造成未成年被害人“二次伤害”。对所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检察机关全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及时固定证据。聚焦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办理。始终秉持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主动开展社会调查,注重帮教矫正。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的双向保护。 庭审现场公开课效果好。组织宁陕县城关初中学生“零距离”全程旁听两起刑事案件的庭审。结合案件实际从犯罪的构成要件和犯罪动机和量刑情节等方面,剖析犯罪对本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在神圣威严的庭审现场,让学生“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司法的公平、公正,在心中根植下法治与安全的“种子”,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建设,走深“第三步”。

家庭教育指导令,为“爱”指明方向。在案件办理中检察官也敏锐得看到了未成年受害人家庭教育的漏洞,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受害人在成长道路上健康成长,不再受到二次伤害,检察官向3案未成年受害人父母制发了家庭教育指导令3件,督促、教育、引导受害人父母重视家庭教育。线上云课堂宣传,强化家庭保护。2023年7月,宁陕县人民检察院邀请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副研究员张勇同志来到宁陕中学送上《履行法定义务,学做合格家长》为主题的讲座,学校近280名家长参加了现场会议,全县各校家长通过网络直播云收看报告会讲座。张秘书长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诠释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解读了家庭教育的法律法规,就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和家校共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广大家长指明了家庭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呼吁家长要转变理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制发检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对近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梳理,深刻剖析发案原因及管理薄弱环节,及时同被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堵点和难点。2023年9月向宁陕县卫健局和宁陕城关初级中学制发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省人大代表曾红梅、张红霞参与并监督,代表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两个被建议单位的负责人签收检察建议并表示诚恳接受检察机关所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情况按时反馈给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人民检察院  徐云云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