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以案说法 >> 详细内容
被“打”破的美好时光
日期:2023-10-08 08:51  作者: 

2022年4月份的一天下午,春意盎然。壮壮和爸爸在小区院子里打羽毛球,小美和小伙伴们在一旁开心的骑着自行车玩耍,他们各自享受着惬意静谧的美好时光。不料,小美骑着车经过壮壮身边时,壮壮一挥拍,不小心拍到了小美的身上。

壮壮爸急忙关切的问小美:“小姑娘,被弟弟打到哪了啊?还疼吗?这会儿有没有好点?”。小美不说话停了一会儿就骑车回了家.....

“宝贝,你怎么哭啦?”小美妈看到哭着回家的小美心急的问,“快告诉妈妈,发生什么事啦?”。

“妈妈,我刚骑自行车,被一个小男孩用球拍打到了”,小美委屈的哭着对妈妈说。

得知了此事的小美妈,带着女儿小美一路气冲冲的找到楼下打球的壮壮爸,一顿追问,并要求一起去监控室看个究竟。壮壮爸对小美妈说明了刚才发生的情况。可是正在气头上的小美妈一句他的解释也没有听进去,两人各自带着怒气不欢而散。下班回来的小美爸听到女儿的哭诉,十分心疼,直接冲到壮壮家门口,要求壮壮爸向其妻子和女儿道歉。

壮壮爸委屈的说:“我把你媳妇和娃怎么了,好话我也说了,我最先也问过娃的情况了,她什么也没和我说就走了,你们还这样,不依不饶说了没用就算了!”“要看监控你自己去看去!”。小美爸一听壮壮爸是这样的态度,拉着壮壮爸就要下楼,强烈要求一起去查看小区监控找证据。

还没走出楼道,两位爸爸就已经在言语的升级中大打出手。壮壮爸用拳在小美爸的面部击打,致小美爸双侧鼻部,眼部受伤。经鉴定,小美爸的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

收到案件后检察官经过多方面分析后,认为该案件的发生是典型的“小矛盾”升级为“大冲突”。一个意外的误伤,却最终演变为了故意伤害,发展成性质严重的刑事案件。检察官决定在办理这件刑事案件之外,再多做一些工作。

在后来的两个月里,检察官多次当面和两个家庭沟通当小美爸得知壮壮妈妈怀着身孕,他们家经济情况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时,“壮壮爸在看守所里,壮壮没人照顾,妻子和肚子里的宝宝也要跟着担心,换位思考,谁家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呢?”检察官的话一下戳中了小美爸的心。事情终于有了缓和的机会,小美爸渐渐地放下了内心的积怨,表示愿意与壮壮爸和解。

检察官也对壮壮爸进行了释法说理,告诫壮壮爸凡事不能冲动,理解小美爸一心想要保护女儿的心情,希望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地认罪悔罪,积极赔偿,获得被害人的谅解,争取从轻处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了民事和解,小美爸接受了赔偿并对壮壮爸表示了谅解。检察机关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依法对壮壮爸以故意伤害罪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

检察官想说:

这件“小”事,本是孩子引起,却最终演变成两个家庭的矛盾。让孩子看到成年人处理矛盾是在用暴力解决问题,那对他们的人生会有怎样的影响?作为成年人,我们应该把善良、美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惩治犯罪并不是办案的最终目的,我们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的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人民检察官全心为人民的具体体现。在办案中,我们要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和捍卫每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让公平正义、和谐相处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人心中,为社会照亮和谐之路。(李红 李佳欣)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