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以案说法 >> 详细内容
彬州法院:《当事人本人到庭令》知多少
日期:2023-09-26 15:23  作者: 

樊振国

近日,彬州法院北极法庭受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一方无故未到庭,为查明案件事实,该案承办法官向当事人发出了《当事人本人到庭令》。

该案件证据薄弱,仅通过在卷证据难以查明案件事实,当事人本人到庭自我陈述,接受询问,提交己方证据就显得极为重要。被告的到庭接受询问,让案件事实得以更加清楚明了,同时也给了被告充分的自我陈述及举证机会,让当事人告能够更加信服裁判结果。

《当事人本人到庭令》是要求当事人在法庭规定的时间、规定地点,接受法庭询问,不得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并明确告知其本人不到庭的法律后果。到庭后,当事人签署保证书,接受法庭询问,以便查明案件事实,避免因当事人不到庭,简单的依据证据规则进行裁判,矛盾纠纷难以得到彻底化解。

通过发送《当事人本人到庭令》这一举措,有助于发挥庭审查明事实的实质性功能,准确公正的作出裁判,提升案件质量。同时,当事人本人到庭,也便于法官面对面开展调解工作,有利于妥善多元化解纠纷。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