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优化案管“窗口”建设 提升检察服务质效
日期:2023-10-12 10:34  作者: 

 

商南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升级改造后, 为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高便民阳光服务窗口质量  ,该院案件管理中心紧紧立足工作职能,主动履职,着力在案件受理、流程监控、案件评查、律师阅卷等方面 细化措施, 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 。          

案件受理保“畅”。  加强受案审核,提升案件受理质效。在受理案件时,查看、核对案件信息、当事人基本信息等,细致审核卷宗材料,受案后立即录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规范、准确填录案卡信息,守好案件办理的第一个“窗口”,为后续案件优质、快速办理提供保障。          

流程监控保“全”。 全流程、重点节点监控,实现案件监管规范化。建立流程监控台账,探查案件办理个性和共性问题,强化对案件办理进度和精度的监控,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口头预警、制发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等形式予以监控,督促承办人及时整改。同时积极引进外部监督力量,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等参与监督检察办案活动,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案件评查保“质”。 积极全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结合重点案件评查、常规案件抽查、专项案件评查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案件质量评查,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工作“双管齐下”、立行立改,引导案件承办人更加规范办理案件,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优质服务保“效”。 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律师权益。在律师阅卷方面,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律师少跑腿”的原则,对手续齐全符合阅卷申请条件的,及时安排阅卷,制作案件电子卷宗。充分运用互联网阅卷,对代理律师提供在线预约、异地阅卷等便捷服务,有效避免律师“空等”“白跑”现象,全面保障律师合法权益。  (商南县检察院   陈园园)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