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石泉县司法局“三个优化”推动基层司法所升级提能
日期:2023-10-12 10:36  作者: 

近年来,石泉县司法局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基层司法所功能定位,不断优化基层基础、服务平台、干部素能,有力推动了基层司法所升级提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全县11个司法所均被命名为全省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成功率100%,4个司法所被命名为全省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池河司法所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加大保障力度优化基层基础。着力解决阵地建设难题,推进司法所用房配置标准化,11个司法所全部达到场所独立、外观统一、布局合理的要求,业务用房总面积达1781㎡,司法所平均面积162㎡,200㎡以上的司法所5个。不断强化装备保障,为司法所配备笔记本、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等移动办公设备,2023年又为司法所配备了11辆业务用摩托车,极大地方便了司法所干部日常工作需求。优化财力支撑,积极争取将司法所运行、法治建设、人民调解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县级财力支撑为主,建成“智慧调解”“智慧矫正”和远程视频“会诊”等平台,破解经费保障难题。

强化创新意识优化服务平台。在11个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164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与县级中心实行联动,制定司法所帮办代办服务制度,切实让基层群众就近即可办理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事项。司法所积极联合各镇社治办,与当地派出所、法庭等其他政法单位构建起预防、化解、修复为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采用“三力联调”“无忧调解超市”等方式,深化诉调、检调、公调“三调对接”,切实维护基层平安稳定。积极探索司法所参与镇党委、镇政府法治审查机制,有序推进司法所长列席镇党政工作会议,提前介入基层重大决策法治审查,引导规避法律风险。今年共帮办代办各项法律事项1000余件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件次,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坚持党建引领优化队伍素能。以打造主动、民生、活力“三个司法”为抓手,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在11个司法所成立3个片区党支部,实现司法所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基层司法所片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党建制度,为司法所服务群众、履行职责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与此同时,通过打造“一所五站点”建设、片区支部“五联”“三联一体”工作机制,共同组织企业“法治体检”、纠纷排查化解、“两说一访”等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考核示范引领,建立“双考双评”工作机制,将考核与评先树优挂钩,季度考核,年底总评,提升队伍执行能力。坚持制度示范引领,健全司法所岗位目标责任制、工作例会、档案管理、应急处置、考评奖惩和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司法所制度,有力提升了队伍业务能力。郭健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