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以检察履职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0-20 09:45  作者: 

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开展实施以来,长安区检察院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维护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两行动、两措施”落地见效。

依法能动履职,积极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优化区域发展大环境,加大涉及经济领域的刑事犯罪打击力度。2023年以来,长安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发票、侵犯著作权、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97件143人,起诉109件158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开设绿色通道,推动法治服务提质增效

开通涉企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绿色受理通道,实行繁简分流模式,由专人负责案件的审查、录入,确保案件快速流转。建立专门的受案台账,详细准确记录案件名称、受理日期、当前阶段、到期日期、办结日期,做好统计工作。

聚焦重点任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利用“检察+网格”基层治理协作机制,通过网格员收集涉企、涉知识产权信息线索,经分析研判后,根据信息线索的不同性质和情况分别办理,提高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在涉企案件、知识产权案件中,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实现精准监督、促进靶向治理。

下一步,长安区检察院将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法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动履职,与企同行、助力企业发展,服务保障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向静、赵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