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洛南检察:坚持目标导向 推进“五型”机关建设
日期:2023-10-19 09:43  作者: 

 洛南县人民检察院以全省“三个年”活动为契机,以“三有”争创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建设“五型”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检察干警综合素质。

勤奋好学,以提高素质为根本,建设“学习型”机关

该院坚持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贯穿到党组会议、院务会、支部会、周例会等四个层次的学习中,今年以来,该院共组织集体学习40余次,党组会30余次,院务会10次,党支部会议20余次。开展“洛检人人讲”活动,通过打造一个课堂,形成人人都是新学员,人人都是宣讲员的良好局面,推动全院干警养成喜欢学、热爱学、主动学的习惯。今年以来,该院共举办领导干部讲党课4期、检察大讲堂5期、廉政小课堂5期。

改进作风,以提高效率为目的,建设“效能型”机关

该院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办文办会精细化、工作对接规范化、检察工作数字化的工作格局。制定《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公文处理细则》和《公文督办工作办法(试行)》,来文坚持“谁承办、谁负责、谁落实、谁回复”原则,发文做到层层审核的原则。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检察干警专业素能,开展公文写作与处理知识培训、检察信息写作技巧培训,参加省院、市院举办的检察干警形象管理与公务接待礼仪专题培训,培养干警提笔会写、开口能讲、遇事肯干的能力。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大数据法律监督培训,结合办案实际,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6个,积极推广引用省院14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提高办案质效。

与时俱进,以开拓进取为理念,建设“创新型”机关

    持续转变工作思维和办案理念,弘扬“工匠”精神,在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优化流程、创新方法,注重提炼总结和宣传推广。以打造“崇文洛检”品牌为契机,精心培育“党旗引领监督路”党建品牌和“商山细雨·洛南未检”“民生检察”“秦岭生态卫士”“阳光矫正”“暖心关爱”等检察业务工作子品牌,努力形成党建工作品牌与检察业务品牌相融相通、互融互促的“一院多品”发展模式,系统、全面挖掘品牌特色,提高洛南检察工作辨识度,总结品牌经验5期,总结党建与业务融合典型案例9个。

细微着手,以积极健康为目标,建设“健康型”机关

该院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健康机关目标为抓手,全面提升干警健康素养,塑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制服着装管理规定》,要求检察干警在出席法庭、进行案件现场勘查、接待来访群众等检察工作场合规范着装,体现检察干警良好形象。划分机关大楼环境卫生包抓楼层,由部门负责人包抓各楼层的环境卫生,检务督察每季度进行环境卫生检查,评选出最好和最差办公室,定期进行通报,并与部门年度考核挂钩,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树立干净卫生的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好健康小屋、健身房、职工书屋等设施,举办健康讲座1次,读书会7期,塑造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

责任到人,以高效优质为保障,建设“落实型”机关

该院各部门在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建立个人工作任务清单,结合日常工作和临时交办工作,制定个人到月、到周、到天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分析各项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谋划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落实“月评季考”制度,每月总结个人完成情况和欠账情况,由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负责考核,最终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检务督察坚持每月中和月末进行专项督察,对于各部门未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部门将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洛南县人民检察院  陶怡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