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柞水检察:在办小案中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日期:2023-11-30 09:48  作者: 

2023年11月10日下午,冷风飕飕、冰雨袭人,柞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燕与全国人大代表郭淑琴,人民监督员暨政协委员徐芳莲一行正在陡峭的山路上行色匆匆。

调整大小 1.jpg

当日上午,检察机关主动联络全国人大代表,邀请人民监督员暨政协委员对柞水县检察院办理的王某刑罚执行监督案进行了听证监督。王某于2023年7月12日因危险驾驶罪被柞水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两个月又十五日,判决生效后公安机关多次上门执行都因为其家庭困难而未能执行,检察机关获知线索后立刻开展监督,并决定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力求阳光监督、温暖办案。

调整大小 蒋燕、郭淑琴、徐芳莲一行为涉案儿童送上粮油等生活物资.jpg

检察长蒋燕作为案件承办人,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前提下充分听取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暨政协委员关于对涉案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抚养开展延伸救助的建议,就罪犯被执行刑罚后其未成年子女可能面临的生活困境进行了预判分析。如何让罪犯主动服法?两个年幼的孩子抚养问题如何落实?罪犯刑罚执行完毕后如何回归社会?等等,一系列问题始终牵挂在大家心头,不断提醒着她们再多做一点、再快走一步。全国人大代表郭淑琴慷慨解囊,主动捐款1千元,检察长蒋燕、人民监督员暨政协委员徐芳莲也感同身受,纷纷出资购置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实地走访看望了涉案家庭和受害人及其监护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一句句温暖关怀、寓情于理的释法明理中,王某不禁热泪盈眶,当即表示即刻主动服刑。受害人的监护人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调整大小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罪犯打消疑虑,解开心结.jpg

当前,王某已在柞水县看守所服刑,且表现良好。一起令人“为难”的刑罚执行监督案就这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以来,柞水县检察院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检察机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检察听证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司法办案中始终注重精细化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全面化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实效化运用检察听证工作制度,开展各类公开听证20件、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8件,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办成了一批代表认可、人民满意的“暖心案”,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办的“案子”,就是老百姓的“日子”,在践行检察能动履职上持续行稳致远。(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杜渭翠

调整大小 看望受害人及监护人.jpg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