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丹凤检察多举措提升刑事检察办案质效
日期:2023-11-16 17:19  作者:张超 张红艳 

丹凤检察多举措提升刑事检察办案质效

近年来,商洛市丹凤检察院以抓规范,补短板,强弱项为遵循,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刑事检察检察办案质效。

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依托提前介入将侦查引导贯穿于刑事立案至侦查终结的全过程,积极向参加现场勘查、证据固定、强制措施适用等核心方向延伸,提升介入的全面性,明确检察官在介入过程中要实现诉讼职能和监督职能的结合,准确及时传达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案件证据新要求,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后续程序,打牢案件质量基础。

严格规范案件审查。规范证据审查,强化对客观性证据的分析、审查和运用,确保案件所有证据逐一核实、存疑必问、有疑必查。规范出庭活动,通过业务培训、观摩庭审等方式,外抓出庭着装和法庭用语,内练答辩技巧和出庭策略,提升指控犯罪的效果。规范诉讼档案管理,案结即装订,并将卷宗统一管理归档。

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以2.0统一业务系统文书模板为蓝本,以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关于文书规范的要求为指导,在文书制作上下狠功夫,从认定事实、证据分析、释法说理等方面从严要求,积极配合案管部门开展不定期随机评查案卷,检查文书规范度和说理性,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张超  张红艳)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