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以作风能力引领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日期:2023-12-20 10:55  作者: 

以作风能力引领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郑道强  陈茜

人民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同时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机关必须密切结合工作实际,以全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题,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着力破解思想认识跟不上、检察理念跟不上、工作能力跟不上、担当作为跟不上等问题,下足硬功夫补短板、提质增效强优势,以求极致精神强基固本,把作风能力融入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 作风能力在检察工作现代化中的重要性

(一)作风能力是检察机关切实改进司法实践的客观需要。能力过硬方能挑重担,作风优良才能打胜仗。近年来,陕西检察机关开展一系列活动,从政法教育整顿到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从“三有”争创到“五型”机关建设,对作风、能力或多或少都提出要求,虽有所侧重,但大致是一致的。毫无疑问,“作风能力”是推动新时期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客观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只有善始善终、深入持久地抓作风能力提升,切实改进“四风”和执法司法作风,严明党纪检纪,强力推进各项党纪检纪条规的严格落实,才能树立人民满意的良好检察形象。

(二)作风能力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治本之策。提升作风能力是提高队伍素质能力的最重要措施,只有以过硬纪律作风能力带动全面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提升促进检察人员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工作能力,在每位检察干警心中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才能让检察干警具备一身正气敢碰硬,曲直分明、公正不阿的品格,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才能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三)强化作风建设是实现公正执法的重要手段。公正的法律并不保证法律的公正,只有公正的法和公正的执法者结合,公平正义才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仅是其核心价值追求,也是检察机关立身之本,是检察工作的本质要求。检察机关代表国家行使法律监督职能,保证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依法办案,公正执法,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要提升作风能力。

二、 推进检察现代化进程中作风能力突出问题

(一) 思想认识不高,责任落实不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管理的问题,只注重工作指标完成效果,忽视对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与管理,对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调研空白。检察工作离不开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但由于不能及时更新理念,树立系统观念,仍有个别干警认为检察工作是单纯的业务工作,主动寻求领导、监督、配合与支持力度不够。工作标准不高、自我约束不严、创新意识不足、主动性不强、不敢担当的现象或多或少存在,干警的自身素质在短时间内无法达到完全满足履行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高要求。

(二)检察理念不新,检察履职服务大局深度不够。不谋全局不足以某一域,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要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服务大局如何融入到具体业务工作,目前还存在研究不深,措施、责任不够到位,载体、形式缺乏创新,抓业务工作过多强调业务要求,忽视了党建对业务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忽视了业务工作是为大局服务,服务大局存在亮点不多、创新不足、措施不细等问题,不能够完全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检察干检察。

(三)法治担当精度不足,工作质效不高。应勇检察长提出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常常出现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现象。刑民交叉、刑行交叉等疑难复杂案件增多,对检察官一体化监督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机构优化、人才储备、案源不足等方面问题突出,“全科型检察官”数量较少,办案人员经常跨三个业务条线学习培训,存在“赶场子”现象,疲于应付,导致工作中质效不高。

三、以作风能力引领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路径探析

(一)思想破冰引领实干笃行。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内涵要求,是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想前提。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必须把准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要始终胸怀大局,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把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起来,充分利用周一例会、周五党团活动日、检察讲堂等开展政治、业务集体学习,讲“党建融合业务故事”。推行“党小组+办案组”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小组设在业务部门,由部门负责人兼任党小组组长,做到党建业务一肩挑、一体推进,打通党建与检察办案业务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二)以能力破圈服务中心大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要自觉将法律监督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各项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国之大者”中思考、谋划、推动,找准新时代检察工作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落脚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检察履职和服务大局深度融合,让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一系列司法政策指导意见落地落实。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乡村振兴。依法严惩危害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有针对性的提供“清单式”法律服务,清单化管理、系统化培训、专项化治理、多样化宣传,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对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的依法保护,更实服务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三)以真抓实干推进主责主业。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发展之基。要深入贯彻落实“三有”争创部署要求,针对当前办案实践中“四大检察”存在短板弱项、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不多、“全科型检察官”数量较少等问题,交叉设计四大检察岗位,设立刑事检察部门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联合办案组,实现各部门干警在跨部门办案中互教互学,通过协同办案,实现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常态化推动“四大检察”均衡高效融合发展,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统筹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深入推进刑事诉讼监督,以“求极致”为标准做优刑事检察。进一步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结果、民事审判程序和审判人员违法、民事执行和虚假诉讼的监督,以“出精品”为定位做强民事检察。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将化解争议贯穿于监督办案的全过程,以“求突破”为重点作实行政检察。办好法定公益诉讼案件,拓展监督领域,深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平安办和行政部门沟通协调,构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行政机关的刚性机制,以“创品牌”为目标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四)以担当作为助推为民办实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在强作为、促发展中暖民心、惠民生。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依托办案持续在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合规经营、助推社会治理、传递司法温情四个方面发力。聚焦信访申诉案件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人民为中心,综合运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包案、公开听证等方式,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常态化抓实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行政申诉案件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农民工起诉、司法救助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通过支持起诉、检察调处、抗诉等职能,帮助弱势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民政、人社等部门建立专项机制,共同做好诉源治理、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传递检察温暖。积极研究提出新的便民利民为民举措,建设规范、标准的12309检察服务工作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法治的温度、司法的温情。

(五)以从严治检锻造检察铁军。高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履职之要、发展之本。检察队伍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以教育培训打实基础,坚持学练赛一体、传帮带结合,“检学研”一体发力,与时俱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念更新、能动司法、数字赋能、办案质效等,把“督察”探头聚焦到司法办案、核心业务上。切实强化责任追究,全面推行案件反向审视、分析报告、专项督察制度,落实检察案件编号终身制,统一追责惩戒处理标准,加大执法督察和追责惩戒力度。用好用活“四种形态”,制定“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标准,综合运用提醒约谈、批评教育等方法,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三个规定”,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做到追责一人、教育一片,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深度融入检察各项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过程不可能是风平浪静的,但总会奔涌向前,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置身其中,虽为滴水,但拥有穿石的力量,应勇担时代使命,永葆奋斗精神,自重自强,勇于承担,敢于斗争,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躬身为民的责任感开创检察事业现代化的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篇章。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