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耀州检察】践行使命担当 守护公平正义——观电影《第二十条》有感
日期:2024-02-20 08:56  作者: 

调整大小 IMG_3493.JPG

为进一步积极弘扬社会正气,增强全民守法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月18日,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观看法治元素、检察元素满满的电影《第二十条》。这部影片将现实主义的精神和浪漫主义的情怀相融合,在悲喜剧的框架之下为观众上了一堂足够生动的普法课,也让检察干警们思考自己的检察初心。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40219154921.jpg


       影片概述

电影名称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影片中的故事牵涉3个案件5个家庭,其中的人物形象跨越老中幼不同年龄段,涵盖多样群体。作为国内第一部以“正当防卫”为题材的影片,影片以既是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又是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韩明的视角切入,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的适用,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正当防卫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

观影体会大家谈

苏巧娟  党组成员、员额检察官

看电影的时候,好几次又哭又笑,这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片子。出了影院后,开始思考很多。作为检察官,首先关注的是雷佳音这个角色,剧中的“韩明”真实的反映了检察官的日常,生活中唯唯诺诺,办案中“小心翼翼”,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焦头烂额又分身乏术,以“柔软的身段,坚强的内心”前行着;其次是女检察官被流氓混混围堵骂脏话的场景,让我深有感触,办案中,有的嫌疑人脏话满篇,有的现场血肉模糊,白天在工作中崩溃,夜晚在家庭的琐碎中自愈。但是再苦再累,检察官一直秉持平和、理性的办案理念,把坚持司法为民、追求公平正义用行动融入到一件件的案件办理当中,相信法治社会终会实现。这部片子本质上依旧延续了《秋菊打官司》的母题,即:老百姓要的公平正义到底是什么?又该如何实现?《第二十条》中有三个主要事件,以“如我在诉”的方式去思考,如果你的妻子被人折辱,自己被当做一条狗一样对待,出于恐惧你捅死对方,你希望谁来帮你?如果你阻止校园霸凌失手打断霸凌者鼻骨,对方却不依不饶,你是否会质疑自己做错?如果你对公交上的性骚扰见义勇为出手阻止却打伤流氓被判三年,你是否委屈?如果这些案子得不到真正公正的处理,谁还有捍卫正义的勇气?这部影片也让我们看到一个现实,那就是正当防卫条款总是在现实中应用较少,这是因为时间条件的紧迫性和限度条件的适度性,这其中如何界定的尺寸和界限是相对模糊的,而前人“都是这么判的”,不论是出于规避风险心理还是经验主义,我们总是遵循惯习。可是,从来如此,便对吗?我们要时刻叩问自己,到底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坚守自己的本心,做正确的事,做大写的人,让检徽永远闪亮,内心永远光亮。

王毅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作为一名从检十余年的检察干警,《第二十条》这部电影有许多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影片中呈现的公交车司机制止流氓滋事案、检察官韩明儿子制止校园欺凌案以及王永强故意伤害案这三个案件放在多数刑检检察官的职业长河中,都看似再也普通不过。但即便如此,我相信每个刑检人仍会反复叩问自己:如果我是这个案子的嫌疑人,我又该怎么办?      我刚入职的时候,就有前辈跟我说,案子拿不准的时候,多问问自己的内心,如果案件的处理让你感到心里不安,就要慎重了。结合《第二十条》这个电影,我认为这里的心安即是“如我在诉”,即是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即是对朴素良善情感的追求。这部影片也时刻提醒我们在今后办理案件中,要在办案中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同时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的实现,让人民群众心怀法治的希望,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法治的阳光。

韩娜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电影《第二十条》说的是刑法中的正当防卫条款,这一条款在1997年就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被写进刑法,但司法实践中却很少使用,被称为“沉睡条款”。      影片以小写大,通过底层小人物身上百折千回的遭遇,去探讨生活中重大的法律困境,去表彰见义勇为的朴素壮举,去宣扬公平公正的法律精神。也折射出检察机关对于正当防卫性质的认定正在摆脱过去机械的司法习惯的束缚,从国法、天理、人情三方面结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处理案件,突出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时代强音。影片中吕玲玲面对“以前的案件都是这么定的”,她说:“所有正确的事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这在我心中引发了很大的震撼,是啊,忠于正确的事,勇敢追寻公平正义,不惧代价,这就是法律人毕生的信仰信念!

陈伯昭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电影《第二十条》不仅仅让大家了解了正当防卫的相关法律知识,更让大家思考了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如何坚守本心,做一个对得起自己良心、对得起案件当事人的检察官,正如影片中所说,法律的权威来自民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就是要让法律条文中的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件具体案件中。2020年,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开宗明义指出:要切实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做法,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这条指导意见,背后凝聚了无数案件中当事人的命运和悲喜。郝秀萍一家的遭遇令人同情、愤恨,也正是由于检察官的坚守和据理力争才让这一家人重见光明。感谢这部电影,让我再度警醒自己,必须时刻坚守本心,为苍生请命,为弱者鸣冤。

郭蕾 政治部干警

《第二十条》的影片我看了两遍,但即使二刷,也依旧被其中的情节所触动。当郝秀萍在工地的天台上绝望地伸出求救的手,却又毅然决然从高楼一跃而下时,我能感受到她想要向这个世界求救,但最终绝望的心压倒了最后一根稻草。一个陷入中年危机的挂职检察官,在工作的前几十年,吃过亏,压了脾气,总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聋哑的被狠狠欺负的母亲、见义勇为丢了工作的司机、还有因为制止校园霸凌差点要被拘留的儿子,一个个具象的身边的人狠狠冲击着韩明的心,也冲击着我们的心。作为院里负责普法工作的干警,我很开心《第二十条》在口碑和票房上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这代表着普法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民众对于法律知识是渴望的,也是充分信任检察机关的。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断追寻更好的普法方式,让法律之光落在每一个可以看见的角落。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