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县检察院持续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
日期:2024-03-05 13:50  作者: 

近年来,商南县检察院深入落实《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点和切入点,规范发布符合公开标准的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及法律文书,做到能公开、尽公开,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一是树立“阳光理念”,推行便民服务。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案件信息,推动检务公开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的转变,在更高水平上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将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按照案件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要求,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对外公开案件信息。2023年以来,该院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79件,公开法律文书16件。

二是落实“阳光接待”,保障律师权益。通过设立专门的律师接待室、开通网上预约平台、专人专岗接待等方式为律师阅卷、查询提供便利条件,律师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申请、预约查询案件信息。同时以电子卷宗系统为平台,全面改进了律师阅卷工作,为辩护律师统一提供电子卷宗拷贝服务,降低了律师阅卷成本,提高了律师阅卷的效率。2023年以来,该院共接待案件信息查询25次,律师阅卷36次,拷贝电子卷宗光盘36张。

三是接受“阳光监督”,提升司法透明。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系,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活动,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提升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严格按照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做好人民监督员协调、统计、通报等日常工作。2023年以来。该院共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7次。

四是打造“阳光队伍”,锤炼综合素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阳光理念和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营造人人争当“阳光检察官”、协力共建“阳光检察集体”的良好氛围。认真学习并全面掌握统一业务系统的内容体系。不断深化对各项案卡的理解,并促进法律规定和业务规则的掌握和业务素质能力的提高。在重点学习与自身岗位有关内容的基础上,自觉把握不同业务、流程和案卡相关项目的联系和区别,确保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的司法办案活动规范、有序,提高工作质效,提升履职能力。(商南县检察院 陈园园)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