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县检察院做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日期:2024-03-19 09:42  作者: 

一次次走访,一场场座谈,让心更近、让发展方向更明。2023年以来,商南县检察院主动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形势,能动履职,不断畅通人大代表联络渠道,积极创新联络方式,规范联络制度,丰富联络载体,以常态化推进监督联络工作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动搭建联络桥梁。坚持每年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检察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向县委请示和向人大报告,尤其对于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如该院主动向人大常委会呈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得到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和批示。院领导班子不定期对代表委员进行走访联络,收集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提案。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引导代表委员关注该院公众号,并定期及时推送重要信息,确保代表委员第一时间了解该院重点工作开展,同时主动向人大代表赠阅《检察日报》及自制宣传手册等刊物32份,极大提高了联络工作的效率。

积极畅通联络渠道。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刑事、民事、公益诉讼、信访、司法救助等案件听证会,观摩公诉出庭,举办检察开放日,员额检察院接受履职测评,视察调研检察工作等方式,为代表委员更好的履行监督权创造条件,进一步促进检察履职质效的提升。搭建“12309”检察服务中心,优化办事程序,线上引导分流服务,着力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络,通过运行案件公开系统和案件查询微信平台,公开检务信息,方便群众诉求。

做实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为各级代表委员“量身定制”联络方式,分类别个性化定期开展联络活动,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制度,明确办理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如对于政协委员提案该院应深入推进法治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该院积极作为,前往虎之翼公司挂牌设立商南县首个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全面加强辖区内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