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山阳县人民检察院:做好基层检察院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考
日期:2024-03-19 09:51  作者:杨钊 

检察宣传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打造检察文化,强化执法公信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充分认识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检察宣传,注重提升宣传质效,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健全检察宣传的体制机制,形成检察宣传工作新格局。

一、基层检察院检察宣传工作现状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成为检察机关对外宣传的主阵地。基层检察院的普遍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分级管理原则,切实夯实“谁起草谁负责、谁签发谁负责”的主体责任,明确“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阵地管理责任。规范内外门户网站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的意见》,推进门户网站与检察新媒体宣传平台融合发展。

(二)加强源头管理,确保宣传质量。严格规范信息发布管理环节,落实稿件发布“三审三校”制度,通过层层审批把好检察信息宣传出口关,确保检察宣传准确、安全、高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弘扬法治主旋律,传播检察正能量。

(三)找准切入角度,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基层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方位、多角度搜集宣传素材,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契机,以“三有”争创为抓手,以检察办案、教育培训、党建活动、廉政教育、服务群众、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进行广泛宣传,使社会大众深入认识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机关。

二、基层检察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近年来各种新媒体的运用,给基层检察宣传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宣传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干警政治站位不高、对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很多干警认为检察机关是业务型机关,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只要抓好办案、搞好业务就能树立检察机关的形象、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宣传工作现象。

(二)宣传能力有待提升。基层检察院事务琐碎繁杂,宣传任务多集中在少数年轻干警身上,年轻干警并未受过系统培训和专业学习,写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均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大型宣传报道力不从心。同时,对外宣传的原始材料主要来源于各业务部门,工作开展过程中,多数办案人员倾向于把案件办好,对典型案件的提炼宣传不及时,直接导致对外宣传的基础材料匮乏,宣传效果不佳。

(三)宣传途径形式单一。基层检察院的新闻报道大多是以文字宣传为主,音像宣传为辅。根据检察工作开展形势的需要,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宣传重点,而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检察工作亮点、热点都未能及时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专题宣传。

三、加强基层检察院检察宣传工作的建议

新闻宣传工作是检察院展示工作亮点的平台,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司法形象的重要手段,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做好基层检察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提高检察宣传的思想认识。摒弃新闻宣传只是综合部门的职责,与业务部门不相关的观念,树立人人都是通讯员、人人都是喇叭筒的宣传理念。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发动每名干警,特别是检察官要积极发掘新闻宣传的素材和新闻点、新闻眼,勤思考、善总结、多动手,将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理念,通过新闻宣传形式传播出去,让群众更加了解和认可检察工作。基层检察院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案件办理量在检察系统中占大多数,每一个案件都是生动的宣传素材,每一次接访都是释法说理的交流,要充分调动办案一线检察干警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新闻宣传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检察宣传队伍建设。一是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二是把文字功底强、熟悉互联网和有一定计算机能力的干警放在宣传岗位上,通过岗位培训、组织技能大赛、派出学习等方式,提升宣传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多与媒体打交道,邀请外部资深媒体、专家学者或者宣传能力较强的干警开展专业培训,提升干警宣传写作能力。同时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定时向负责宣传工作的部门报送新闻线索,交流宣传工作,保证宣传工作有新鲜的素材来源。

(三)提升检察宣传工作质效。基层检察院的宣传平台基本已搭建完成,但宣传效果不明显,其中很大的因素是因为关注量不够,内容匮乏、较为单一。一要积极推广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平台,有了一定的受众群体,工作情况才能宣传出去。二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不能仅仅停留在发布会议信息、活动信息,要充分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结合办理的相关案件,通过图文故事、以案说法等群众容易接受和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主动地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加新闻稿件的吸引力。同时还要加强与外部媒体的沟通联系,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力求在数量上有所突破,质量上有较大提升,充分利用社会优势资源推动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增强竞争力。

(四)加强检察宣传工作创新。一是增强宣传工作的系统性和多样性。从检察实际出发,精心组织,统筹规划,制定检察宣传工作的中长期和阶段性规划,既有全面规划,又根据检察宣传的不同特点,作出具体安排。二是增强宣传的时效性。宣传报道要善于作出总结,对于工作中出现的新成绩和新做法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宣传内容及时进行宣传。三是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坚持以人为本,贴合实际、贴近工作、贴近群众,根据不同的受众和不同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做到因时、因地、因人宣传。

(五)建立检察宣传长效机制。基层检察院的新闻宣传工作,要得到长足发展,除了干警自身提高思想认识,更需要制度来激励,制度来管理。要将宣传任务纳入年度考核中,将部门、个人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标准之一,要不断完善检察宣传奖惩制度,通过奖勤罚懒,实行多劳多得,提高干警的写作热情,激发干警的写作潜力。(山阳县人民检察院  杨钊)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