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山阳检察:基层检察机关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探析
日期:2024-03-19 15:59  作者:许丹 

党的建设是一切建设的龙头,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住了党的建设,就抓住了一切工作的关键;抓好了党的建设,事业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必须把抓基层党建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因此,只有坚持不懈抓党建,重点突破抓党建,持续用力抓党建,才能不断增强基层党建的整体功能。但是基层党建工作发展,普遍存在方式方法单一、思想观念守旧的问题,因此,基层党建工作要发展,必须以创新引领,方能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

  •     一、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党组织固守陈旧模式,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我国发展已进入新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及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我们不得不与时俱进,创新理念和形式,改变自己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方法,以适应新的发展环境。

  •     (二)工作不够大胆,创新魄力欠缺

个别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患得患失有顾虑,工作中管用老办法、老眼光看待和解决问题,怕出问题,怕担责任,不敢创新;在困难面前有畏难情绪;在解决复杂问题时,创新不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守规矩,唯书唯上,文件没说的不敢说,上面没干的不敢干。

  •     (三)知识不够全面,创新招法不够

 工作中缺乏主见,人云亦云,沉醉于他人经验,不能将上级政策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有效结合,照抄照搬;习惯于凭老经验办事,满足于运用简单的直线思维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在面对和处理复杂问题时,思维不发散,视野不开阔,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意义

  •     (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基层党建工作是单位整体发展的重要保障,可以确保其可以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随着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发生变化,改进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把广大党员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创新发展的目标上来,是我们广大党务工作者的目标和责任。因此,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优化党建整体水平,为单位其他方面工作开展指明方向,保驾护航。

  •     (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有利于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先进性

保持党员队伍的思想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完善,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党员干部的思想认知和理论水平,是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先进性的必要手段,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时,我们必须从工作制度、方法、内容等多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优化和创新。

  •     (三)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的需要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要发挥好这个基础作用,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有无生机活力。而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来源,就在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基层党建工作同过去传统党建工作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还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按照以前的方法开展今天的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很难发挥出来。

三、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途径

(一)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的科学性

基层党建工作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变化,做好新时期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深刻把握基层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和实践一些富有时代特征的新方法。要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以创新举措激发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以先进典型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展。根据中心工作需要安排党支部活动,把中心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选任信仰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党务工作队伍中来,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意识和业务水平,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并鼓励多做调研,通过调研分析问题、想出思路、得出对策、做出成果,从而形成科学的方式方法,使党建工作便于操作、便于督查、便于考核、便于推广。

  •     (二)创新工作载体,增强党建工作的灵活性

好的工作载体有利于开阔思路,提高工作实效。载体平台是党建工作创新的活力源泉,是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活化党建工作方式的现实需要。当前,智能化信息化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面对的新环境,也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必须借助的重要手段。适时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各种党建资源,拓展基层党建活动载体平台,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拓展党员活动空间,扩大网络党建阵地,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加快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电子化、智能化建设步伐,使传统党建走向网络党建、智慧党建,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党建工作体系。同时,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如党务知识竞赛、党员交流讨论会等,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灵活性。

  •     (三)创新思想观念,增强党建工作的适应性

思想观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基层党建工作要有新的起色,实现新的突破,必须在思想观念上有所创新。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就要注重观念及知识结构的调整、扩充与更新,不断提高党员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引导和教育全体党员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不断拓展思想教育的内容、丰富思想教育的形式、创新思想教育的载体、健全思想教育的制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党务工作者在思想高度重视的同时,在行动上也要主动探索。要善于分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超前预见。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亲和力与感召力,使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更加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四)创新理论成果,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不仅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更新我们的知识,更要求我们不断的去调查、去研究、去探索、去思考,最终形成新的理论成果,用以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  (山阳县人民检察院  许丹)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