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以新媒体技术推进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发展的实践探析
日期:2024-03-22 10:48  作者:于晓娜 

随着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抖音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已成为当代社会传播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新媒体技术在公众日常生活中被广泛应用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传统党建工作,促使党建工作以新的特点向前发展。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基层检察院党组织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转变传统观念,在党建工作中用好新媒体,以新媒体促进党建工作发展。

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融合新媒体技术的时代背景

新媒体技术的优势特点一定程度上昭示着基层检察院创新党建工作必然要融合新媒体技术,而这里的必然性也与检察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趋势息息相关。

(一)党员年轻化。从检察干警的录机制方面看,检察干警多是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参加工作之前就已经在大学入党,加之近年来新发展党员多为年轻同志的情况,党员年轻化的趋势明显。而年轻党员对于新媒体的热爱同样会带到自己的党组织生活当中,期待着党组织生活体现时代特色。

(二)检务公开化。检务公开是近年来检察机关深化改革过程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革新举措,公开载体从传统单一向以信息化为主、多载体并用转变,检务公开理念不断深化,检务公开越向纵深发展,就越需要融合新媒体的技术优势,运用新媒体平台发挥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对检务工作的引领作用。

新媒体技术推动党建工作的优势

(一)打破时间、地点的限制。传统党建工作一般由专门的党建工作者组织和管理,呈现出垂直性、行政性的特点而新媒体技术的平等性、互动性、及时性的特点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党建工作的广泛参与,剔除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通过新媒体,能够增加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可以保证党员及时甚至是随时参与党建工作、沟通党建工作,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组织环境在良好环境中逐步提升党员思想政治意识,进而激发党建活力。

(二)拓宽学习途径。传统的党建工作往往局限于书面式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等基本理论,党建内容较为单一而新媒体技术的即时性与互动性特点可以通过发布和共享视频、图片的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即时交流学习心得,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同时,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基层检察院党员可以随时学、就地看,拓展了学习方式和途径,实现了基层检察院党员教育全覆盖。

(三)创新学习形式。传统的党建形式更多地会以“三会一课”为中心展开,但归根结底是会议学习的模式,并没有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而运用新媒体技术后,基层检察院党组织可以通过建立网络讨论组的形式召开会议、集体学习、自学感想交流等等,同时利用知识竞赛、答题比拼等小程序,及时巩固检验学习效果,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全体党员理论水平不断提升。

(四)强化监督管理。如何评价党建工作的开展效果问题在传统党建工作中往往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大程度上在于评价的途径和方式单一问题的阻碍新媒体技术的互动性特点实现了新媒体平台的即时、公开评价的功能,这就便利了党员对党建工作的效果参与评价,同样便利了党建管理者对党员党务工作的评价和监督。

三、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融合新媒体技术的举措

通过以上分析,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党建工作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具有时代必然性。同时,基层检察院处于为人民服务的最前沿和接受群众监督的最前沿,因此新媒体技术的运用既要注重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创新党建宣传内容,更要注重创新党风廉政监督形式。

  •    (一)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

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党员组织观念、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的必要措施是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方法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经调研发现,传统党支部组织生活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首先是形式单一,支部活动主要以会议和党课的形式开展,信息以单向传递或是灌输的方式进行,不能较好地调动起党员的积极性;其次是内容模式化,主要集中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传达文件、发展党员和民主评议党员,没能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再次是组织生活时间难统一,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外出取证或提讯的时间分散,组织生活实际效果不佳。基于新媒体技术,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可以充分运用微信、微博、 QQ客户端等即时通讯工具的互动性特点,在社交平台中建立“虚拟”党支部,在虚拟空间中开展实实在在的党组织生活,发布视频、语音、图片学习资料,发表党员评议意见,交流学习心得,从形式上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化解党支部学习与检察官办案时间上的客观矛盾。

  •    (二)创新党建宣传内容

党建宣传是党的建设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宣传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宣传的核心要义之一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换句话说就是要宣传重心下沉,视点下移,从基层找答案,让群众读得懂、看得进、听了信。由此,当前以及未来党建宣传必然与新媒体平台密不可分。在新媒体平台的参与下,基层党组织首先要转变宣传思路,不再固守宣传干事专门化宣传思路,而是可以发挥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每一名党员在微信、微博上发布、共享党政文件、先进模范事迹、党群帮扶活动实况内容等等,充分发挥由点到面的辐射性宣传效果。

  •    (三)创新党风廉政监督形式

反腐倡廉工作是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党建工作中,检察机关可以充分借助新媒体载体形式多、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的特点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强化党员的廉政意识。可以在微信、微博客户端发布党建宣传内容的同时,设立群众反馈意见的栏目窗口,为便利群众发表意见和建议开辟渠道鼓励群众利用新媒体渠道对党员干警的工作进行监督,要加快推进网络化的检务公开工作,坚持党务、检务信息公开透明原则,建设检察环节案件信息公开、案件处理结果公开、法律文书公开、党建工作信息公开、院务信息公开等新媒体平台,促进司法民主与司法公正,让正义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山阳县人民检察院  于晓娜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