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速裁程序集中办理,让检察办案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4-03-25 11:30  作者: 

为了促进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刑事诉讼效率,优化司法资源,3月21日,由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移送的12件危险驾驶案件在长安区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进行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

近年来,刑事犯罪“轻罪化”趋势凸显,速裁程序的适用是提高诉讼效率、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的重要体现。检察机关在坚持法定证明标准,依法全面审查,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简化工作流程、集中讯问、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集中起诉,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诉讼效率,做到了提速不降质,确保了案件的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

下一步,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完善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的办理机制,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同构建轻罪治理新模式。(王菲菲 张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